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周闯秸秆还田实验数据填补黑龙江省空白
时间: 2019-07-31 10:54: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研制专门的生物质炉具,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实现生物质燃料的清洁燃烧;针对黑龙江省的土壤类型和气候特点,研究秸秆还田产生的土壤固碳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的影响,论证秸秆还田的综合环境效益。”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闯,简单明了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研究项目。

  守卫家乡的蓝天和黑土,是面前这位85后从事科研的初心和目标。

  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周闯来到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工作,目前已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在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具有突出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成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为解决农村现有炊事和采暖炉具燃烧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周闯从2017年开始与清华大学一起研制生物质炉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连续一个多月都加班到晚上八点多,终于在炉具投产前完成了其控制系统的设计。周闯还针对秸秆还田引起的环境影响,经过2年多的田间实验,持续采样分析,获得“秸秆还田增加的土壤固碳量大于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碳当量”的实验数据,最终得出秸秆还田的综合效益是利大于弊的结论,并成功发表3篇SCI论文,填补了我省这方面实验数据的空白,为政府制定秸秆还田方面的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目前,周闯正在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子课题“村镇级生物质沼气型热/气联供系统开发及运行模式研究”,探索分布式能源模式在我国农村地区的应用前景。

  原标题:

  周闯秸秆还田实验数据填补我省空白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