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建设“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时间: 2019-07-31 10:53: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在东宁市这片边疆沃土上,有一个仅有33名正式干警的基层检察院,它是全省乃至全国检察系统一面耀眼的旗帜。就在前不久,东宁市人民检察院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多年来,东宁检察人秉持着“尚法为民、务实创新”的院训,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他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坚守法治信仰、坚持司法为民,赢得边城百姓交口称赞。

    守望正义让人民满意

    2017年年末,当99名外地农民工全部拿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并终于可以回家过年时,他们特别感谢东宁市人民检察院的帮助。据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王艳萍介绍,2017年5月他们专门成立了“打击恶意欠薪”办案组,支持起诉了99名农民工讨薪150万元的案件,找代理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与法院协商减免诉讼费等等,整整忙了大半年。通过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有利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多年来,他们致力于建设“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对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针对偏远村落交通不便的现状,专门配备检察联络车,每年巡遍全市102个行政村,从“坐堂”到“下访”,把检察服务的触角覆盖到每一个村屯,拉近了检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最基层农村的和谐稳定。同时,他们坚持党组成员包扶乡镇(社区)制度,建立帮乡镇(社区)法律援助联系机制,实行“菜单式”服务,努力帮助解决法律问题。

    巡检国门服务对俄经贸

    立足边境口岸特点,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将服务对俄经贸作为服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先后制定实施《为非公经济服务实施细则》《履行职能服务对俄经贸企业实施意见》《服务非公经济实体工作负面清单》等制度规范,实施服务对俄贸易“入园”工程,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等4个境外园区确定特邀联络员,实行“定员、定责、定园区”服务模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园区企业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

    近年来,通过协调,他们在东宁市政府网站发布更新俄罗斯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聘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为对俄经贸企业从业人员讲授俄罗斯法律,编印了20余万字的《服务对俄经贸简明手册》,帮助企业依法创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整章建制。关注企业经营的现实问题,针对东宁对俄经贸企业在开拓俄罗斯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该院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东宁市委,得到高度重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公益诉讼护航“新东宁”

    在今年东宁市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上,一个由16人组成的方队很特别,“青春有我,未爱检行”的大条幅格外醒目。近两年,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大力开展宣传,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们组织开展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东宁市教育局、共青团等部门同志和部分中小学师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30余人参加,实地参观了该院法警训练基地、院史馆、荣誉室等场所,观看了未检宣传片。

    自公益诉讼全面铺开以来,东宁市人民检察院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组织开展了森林资源保护、国土资源保护、废弃菌袋治理、食品药品安全、水污染防治、英雄烈士保护六大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现已建立面积达3000亩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挽回被损毁国有林木6230株,10家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医疗垃圾处理行为,督促复垦被破坏耕地33亩,拆除非法搭建的50米长便道,拆除违法建筑3处,复垦5处私挖鱼池,17家无证经营的网络商家“下架”,12家校园周边食品商户规范经营。东宁西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外表重新修复,10座烈士墓碑重新立碑,督促追缴国有财产5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务实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制定办案系统自动分案与人工分案实施细则后,一年55件轻刑案件,平均审查起诉期限缩短到2.5天,既降低了司法成本,又缓解了社会矛盾;推行案件侦查、审查、庭审阶段“三听”机制,构建公诉引导侦查新格局;实行全员位次动态考评、干警业绩展示、岗位动态竞争三项制度,增强了干警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自主研发的检委会案件网上讨论系统,规范了检委会议事程序,提升了议事效率和议事质量……5年来,经过党组会或检委会分析论证,干警提出的创新建议有35%得以推行,在创新中彰显了东宁检察人务实求实的精神。

    多年来,他们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四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荣获全国“十佳”检察院提名,两次荣记集体一等功,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被最高检确定为“科技强检示范院”,2017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同年7月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本年度全省唯一的“龙江楷模”集体荣誉,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东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扬说,“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同时要把它作为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打造一流检察院、创建一流业绩为目标,大力实施政治建检、法治立检、文化育检、科技强检、创新兴检、从严治检发展战略,不断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司法行为规范化、司法流程信息化、司法管理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案件的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孙昊)

    原标题:

    建设“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东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