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从窗口到“指尖”冰城警务更便民
时间: 2019-07-31 10:52:3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开栏的话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哈尔滨市委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跟进,在主题教育中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改进工作,用整改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本版今起刊发《在党旗的指引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专栏,展现哈尔滨市在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推动发展、惠及民生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从群众关心的“落户口、办护照、上车牌”入手,在哈市第一批100项“办事不求人”服务事项中推出59项;依托全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达268万人,月均办件量50万余件,“领跑”全省;对标全国最高标准,把能下放的权力全部下放,户政、出入境、交警等部门累计下放135项业务权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上车牌、落户口、办护照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改进工作,全力推进“通畅正门、堵塞后门、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典型引领、服务规范”工作措施,叫响“办事不求人”。

  购车即可带牌上路

  哈尔滨市公安局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针对群众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不断深化道路综合治理,加大动静态交通整治力度,交通拥堵有效缓解;在哈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总量持续激增的情况下,全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伤亡两项关键指数同比分别减少330人和22人,下降11.95%和8.69%。

  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哈市交警部门积极推行“一次办”、“一证办”、“一窗办”,实行“一站式”、“一窗式”、“引导式”服务,推出延伸服务、帮办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前置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为了让群众体验到买车带牌上路的便利服务,截至目前,哈市73家汽车销售点均设立牌证代办服务点,可以办理临时车牌,其中14家可以现场办理正式车牌;在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13家区县级车管所可办理11类23项驾管业务、8种车型10项车管业务。

  此外,依托互联网平台、微信小程序、手机短信和电话语音等4个平台,车驾管实现群众“面签”后直接网上办理25项业务。结合邮政速递,实现车驾管业务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群众不出家门即可办理车辆业务。同时,在哈市所有84家安检机构均开通互联网或电话车检预约服务,让群众“随到随检”;车辆管理所实行了先核发、后抽查办理模式,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不见面一样可以办落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哈尔滨市公安局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快节奏推进、高标准落实。“家乡办户口还有这种操作,真是太好了!”日前,常年居住在广州的哈市居民游先生通过远程视频核验,2天后就收到了补打的户口本,节省了游先生近3000元的路费和往返时间。

  哈市户政部门大力推行户籍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不求人”。户政部门确定市局居民身份证制作管理中心、东莱派出所、荣市街派出所等42个单位为基层示范单位。推广“松北祥安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推广六顺派出所远程视频办理户籍业务,实现不见面也能办成事;推广荣市街派出所前置房证地址错误落户程序,先办理落户手续,推出便民助企十条承诺;开通部分户籍业务“互联网+政务”平台上办理。同时,完成哈市派出所和分、县(市)局办理人员用户登记,制作全市派出所和分、县(市)局电子户口专用章。

  全流程闭合式自助办护照

  把便民新举措作为落实整改的突破口,从哈市出入境管理服务上找痛点和堵点,通过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让办理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等一批便民措施落实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中,用为民服务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前办护照得按照样表填,不清楚事项还得四处问。现在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按提示补全相关信息就行,几分钟完成。”快捷便利的办证流程让市民孙先生称赞不已。

  哈市出入境部门不断刀刃向内、自我施压,推行填表、照相、取证、签注全流程闭合式自助服务,办证速度跻身全国最快行列。在承诺护照等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取证的前提下,对七种紧急情况予以5个工作日内取证服务,情况特别紧急的特事特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流程并发证。为方便群众办业务,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打造了24小时自助办理大厅,现已实现24小时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自助领取,以及赴港澳台旅游再签24小时自助办理。

  日前,在荣市街派出所民警热心接待群众办理落户事宜。现在,越来越多群众选择网上或自助办理。(记者 李爱民)

  原标题:

  依托互联网提升服务效能 从窗口到“指尖”冰城警务更便民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