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让辽河更加美丽更具魅力
时间: 2019-07-31 11:04:29    来源: 辽宁日报

  “辽河作为辽宁人民的‘母亲河’,养育了全省近60%的人口。做好辽河流域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工作,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又能为推进辽宁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7月29日,在省政协“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月度协商座谈会上,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污染治理是主要矛盾也是首要任务。”陈珂委员建议,辽河整治关键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系统完备的责任体系,解决好“九龙治水却治不好水”的问题。在抓好污染治理的同时,还要练好生态修复的基本功,抓好绿色发展治本之策,发挥机制创新“乘数效应”,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李卓委员认为,辽河流域生态治理是系统工程,不仅要实施河道清淤、封堵排污口等治标措施,更需同步开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污染企业、产业、行业转型。

  她建议,要进一步理顺河长制责任体系,推行渐进式销号管理,在加强问题排查力度的同时,对排查出的“负面清单”问题进行梳理,实现“负面清单”问题从突击整改向长效管控转变,从注重整改数量向提高整改质量转变。

  “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是辽河流域治理的根本措施。”九三学社成员李树彬提出,要实现辽河流域长治久安,需加强辽河流域面上治理工作,应以小河流为单元,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他建议,要完善顶层设计,做好水环境监测、水土流失治理、受损河道整治、环境修复、水污染治理、发展生态农业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小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与防护体系。

  水是资源要素也是文化要素,更是文明之源、文化之源。治理好、保护好辽河,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治水方针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辽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点和切入点。

  为此,王福林委员建议,要全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保供水“五水共治”,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共抓”,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完善全省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着力推进综合整治,为实现水清河美的新辽宁作出应有贡献。

  严文复委员建议,充分利用已形成的自然资源,发挥更大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展示辽河流域历史文化遗存、多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河湖湿地风光及两岸辽阔的具有北方特色的大地景观,建设辽宁省绿道工程示范带,带动乡村振兴,讲好辽河故事和辽宁故事,让辽河更加美丽、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