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苏家屯区:打造城市出入口的亮丽风景
时间: 2019-07-31 10:58:52    来源: 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李莉 通讯员沈洪颖)清运垃圾22398吨,拆除旱厕559个,拆除违建93070平方米,修复街路87条……7月22日,记者在苏家屯区采访时得知,自6月18日的宣传发动到7月15日的“关门”收口,在短短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苏家屯区以临湖街道大淑堡社区、湖西街道金宝社区、林盛街道文成社区及解放街道浑农社区为突破口的全区城中村(平房区)及城乡接合部的集中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下了史上清洁力度最大、投入人力物力最多、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最显著的新纪录,一条条市区出入口正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为城市增添新的魅力。

  一座城市的气质风貌,离不开城市出入口形象的贡献,而城乡接合部位的城市出入口,往往是环境秩序最为薄弱的一环。不可避免,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的环境秩序成为全市“三城联创”工作整治的重点和难点。为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苏家屯区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加大投入,对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实施集中治理。该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等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苏家屯区城中村(平房区)及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攻坚专项工作方案》,对照创建标准,实行分包责任制,倒排工期,制定每周整治计划时间表,明确每个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完成整治达标的时限。

  与此同时,每个城乡接合部都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各区属单位、街道、乡镇以及村(社区)人员实名派驻,由责任单位处级领导带队,逐条街路推进公共区域的积存垃圾清运、违法建筑拆除、乱贴乱画清除、杂物堆清理、废品收购站规范等整治工作。实行问题销号制,逐个问题明确具体整治责任人,整治一处、达标一处。

  创城惠民,创城更加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为了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社区每天利用村里的广播进行“三城联创”宣传。同时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设置公益广告。金宝社区主任、今年58岁的李春艳是个“活动家”,她始终干在创建活动的第一线,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党员代表小组,将村屯环境改造纳入社区最大一项民生工程。看到一处处多年的垃圾堆不见了,一个个旱厕被改造成了环保厕所,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参与创建的热情高涨。为了修复破损的街路,村里不外雇劳动力,150多名村民每天自觉地早上6点就出工,干到晚上6点才收工,这一干就是45天。如今,村里曾经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垃圾满地的街路变成了一条条金黄色、平整的路面。据专业人士介绍,这种“三皮土”的路面造价不高,但经过压路机碾压平整后不亚于柏油路面。在社区干部身先士卒的带动下,群众对创建工作也越来越理解,越来越支持,更多的群众加入到了创建活动中。大淑堡社区村容村貌在当地数一数二,但村中没有排水设施,村里唯一的养化池成为生活污水的排放地,由于多年弃管,池水恶臭难闻,影响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三城联创”开展后,驻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外地经验、请专家开出治理药方。如今,恶臭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当得知下一步还将采取措施进行整治,村民们无不为创城点赞。

  记者驱车行进在苏家屯区迎春北街上,以往破旧的房屋、山墙都被水泥重新修整一番,有的已经粉刷上了或蓝或粉的颜色,给人舒心、畅快的感觉;平整干净的路面,车辆井然有序的停放,更让过往的行人、车辆获得一份别样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