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夯实脱贫产业基础 探索致富新思路
时间: 2019-07-31 10:58:26    来源: 吉林日报

  盛夏时节,延边大地,草木葱茏,生机勃勃。7月25日、2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业务工作培训班在延边州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委以及各省(区、市)扶贫系统负责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先进理念,借鉴发展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探索脱贫致富产业新思路。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分别实地观摩了汪清县天桥岭镇天桥岭村致富带头人王国光的百益扶贫车间、祝凤秋的木耳生产基地、孙永芳的桃源小木耳产业园,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致富带头人金英淑发展的光东村共享稻田、金君的吗西达大米加工厂、八家子镇龙山村陈杰的华凤珍禽养殖基地、西城镇金达莱村李春晖的元池辣白菜基地等产业项目。

  一路走,一路看。延边州各县市根据自身地域特点,把小产业做大做强成为脱贫致富大产业的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由衷赞叹。“我是第一次到延边来。在汪清天桥岭镇看了几个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的产业,印象深刻。我们经常说产业扶贫,但具体在操作过程中是很难做的。在天桥岭镇看到一个项目是黑木耳基地+农户+扶贫车间,再加上一个智能化的产业园,这个产业结构科学合理,而且是可持续的,非常了不起!”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专职副院长朱江说,回去以后,要在基层干部培训特别是脱贫攻坚培训中,把汪清这种模式介绍出去。

  在两天培训学习期间,现场观摩、集中进行创业政策解读、致富带头人介绍典型经验、各地区进行典型案例介绍、经验交流日程紧凑,丰富的培训内容让与会人员收获满满。汪清县扶贫办主任宋学忠说:“参加这次学习培训交流和实地观摩受益匪浅,对我们今后产业的发展、产业模式的建立起到了引领作用。汪清作为我省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些年来,始终立足于如何把县域内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转化成脱贫致富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这次学习,借鉴这些先进经验,力争做到大项目成为支柱,小项目遍地开花。”(张伟国)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