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田保姆”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时间: 2019-08-01 15:10:31    来源: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宏 包晗)7月27日,记者在沈阳市供销社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载体,强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生产服务。

  前不久,法库县双台子乡团子山村农民王永德又与法库县供销社签订了玉米种植托管服务协议。这是王永德连续三年将土地交付给供销社管理。法库供销社也用每亩至少增收200元的稳增产高收益回报王永德的信任与期盼。对此王永德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托管服务,我们农户种田既省力省心,又增效增收啊!用老话讲,咱现在就是‘甩手掌柜’了。”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忙季节在外务工和回家种地难兼顾,新的农业科技知识、产业结构新形势等很难被留守的老人接受。从2015年起,沈阳市供销社开展“田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激活农村土地“沉睡资本”。如今,通过推广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沈阳市供销社正走上一条推动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路。

  “土地托管是在不改变农民对土地承包权的情况下,签订托管合同,将土地交予专业公司管理,使农民‘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沈阳市供销社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法库县供销社在前年就确定了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推进土地托管服务的运作模式,同时开展了以土地托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田作物服务创新,推动了供销社由流通服务向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延伸,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的三方联动、服务领域与服务功能双提升的发展新路子。

  截至6月,全市供销社系统依托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共组建服务队62个自购、整合农业机械600余台,实现托管面积12.5万亩,为农民提供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到机耕、机插、机收,稻谷烘干、销售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田保姆”式服务,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

  今年,沈阳市供销社将在多个地区推广土地托管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力争年底实现土地托管面积30万亩。沈阳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孔德树介绍,该社将通过现有的大田托管,打造现代化的集物流配送、电商平台、粮食加工、烘干于一体的惠农服务中心,发挥土地托管形成的规模化优势,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

  沈阳以土地托管为载体 强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田保姆”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