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院士专家把脉辽宁磁产业发展
时间: 2019-08-01 15:3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日电(记者 王炳坤)7月31日,由辽宁省政协主办,鞍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磁动力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暨省级磁动力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备会在鞍山举行。大会以“开创绿色磁动力时代”为主题,邀请了两院院士、专家教授,企业界代表、金融界代表等,把脉献策辽宁省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稀土被称为“万能之土”,稀土五大功能之首的永磁材料,因应用广泛又被誉为“稀土中的黄金”。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和磁性材料专家、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保根介绍,我国稀土资源储量世界第一,由此衍生的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十分发达。但因科技创新较弱等原因,稀土永磁应用特别是高端应用尤为不足,成为我国永磁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的短板。

  在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一套磁力传动装置令参会嘉宾啧啧称奇。电机与负载之间没有传动轴连接,隔空就能驱动旋转。技术人员介绍,这源于磁力效应,一个带有磁性的圆盘与一个导体盘隔空对置、无需连接,就能实现旋转力的传递。这种“柔性连接”不仅避免了由传动轴“刚性连接”带来的材料损耗和“精确对中”的烦恼,而且在电机转速不变情况下,还能通过调节两张传动盘之间的距离来调节负载的转速,实现节能。

  如今,以迈格钠公司为代表的永磁传动技术,因集高可靠性、长生命周期、高效节能等优点于一身,已成为永磁应用的重要领域。在这家公司,记者还能看到更多稀土永磁的高端应用场景:不需要中间介质,旋转阻力近乎为零的悬浮轴承;仅靠磁性的吸引力和排斥力组合,就能达到减震效果的弹簧系统;无需刹车片的“硬摩擦”,隔空就能刹车的制动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稀土永磁应用技术目前已超过2000多种,涉及工业、民用、军工各行各业。

  以现代经济的主要能源消耗终端——电机为例,我国电机系统的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60%,但许多电机的效率还不到50%。与传统的异步电机相比,稀土永磁电机效率提高10%-15%,而且因其良好的调速性能,稀土永磁伺服电机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制造装备,成为智能制造的核心部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干勇认为,永磁传动技术、永磁制动技术、永磁悬浮轴承是磁动力技术的典型应用,对一些行业具有较强颠覆性。未来这些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水务、发电、矿业、冶金、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水泥、造纸、海运、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正因为极具发展潜力,磁科技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备受重视。在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坐落的鞍山市,政府部门已将磁科技应用作为市里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并提出依托本地先进的磁科技技术,举全市之力打造磁应用技术研究院、磁产业园区、磁产品制造基地等,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磁科技产业综合体——“中国磁谷”。

  干勇院士介绍,辽宁省聚集有大量重工业企业,为磁传动应用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加上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相关技术人才储备充足,发展磁科技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将是辽宁面临的重大机遇。

  座谈会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与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由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在更大范围推广磁传动技术产品。此外,数十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磁科技企业以及磁科技应用单位在会上深度磋商,筹划设立省级磁动力制造业创新中心。

  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表示,创新中心将以集聚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为宗旨,以磁动力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以引领产业发展和服务企业创新为根本,组织开展磁科技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努力成为中国磁动力科技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