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多休60天还给托幼费 辽宁拟修订条例鼓励生育二孩
时间: 2019-08-01 15:32: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7月31日电(记者李宇佳 丁非白)产假再延长60天、配偶享有护理假、休假期间工资照发、二孩入托入学有补贴……面对这些政策福利,你会选择生育二孩吗?

  7月29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进行审议。本次修订草案规定减轻二孩家庭负担,降低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根据修订草案,辽宁省将减轻生育二孩家庭负担,对其入托、入学给予适当补贴,合理配置资源以满足新增人口的公共服务需求。并鼓励社区开展幼儿园照护志愿服务,发展家庭服务业,加快培养月嫂和育儿嫂,推动政府、机构、社区和家庭形成婴幼儿照护合力。

  修订草案还提出,妇女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享受特殊劳动保护并可以获得帮助。鼓励企业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及必要的便利条件。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应当主动创造便利条件,积极支持妇女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

  同时,修订草案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并对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家庭实行免费登记服务。符合该条例规定生育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60日,配偶享有护理假15日。休假期间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据了解,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2003年以来已历经5次修正。自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以来,目前辽宁省生育水平依然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辽宁省出生人口中二孩出生人口比例仅为33%。

  “社会发展中,人力资源是非常重要的,这次修订草案出炉,将通过政策和制度去鼓励生育。”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

  张思宁认为,心理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二孩生育意愿,“有些人主要是心理压力大,比如孩子补课、接送孩子等,有压力。”她表示,修订草案在制度上给予了生育二孩的福利,是一种社会鼓励,但要真正推进二孩生育、促进人口增长,还需要从心理上去缓解生二孩的压力,并在各方面进行配套补充。(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