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效益持续改善
时间: 2019-08-05 10:48:09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工业用电较快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稳步回升,钢铁、炼化等行业生产形势稳定,重点企业产销平稳。日前,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1月至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11位。产销率达到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上半年,辽宁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稳步的进”根植于整体水平的不断攀升、优势产业的有力支撑、重点企业的稳步发展。在全省14个市中,有8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阜新、大连、辽阳、朝阳、盘锦、鞍山6个市增速在10%以上。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主导产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72.1%,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7%、9.0%和4.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2.4%。306户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占全省的70.5%,同比增长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华晨宝马、恒力石化、英特尔、浩业化工、辉瑞制药、营口忠旺等企业产值均保持快速增长。

  主要工业品产量稳中有升。全省6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4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4.7%,较1月至5月提升2.9个百分点。金属冶炼设备、铝材、变压器、泵、平板玻璃、水泥、乙烯、耐火材料制品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均保持10%以上增长。原油加工量在恒力炼化的拉动下,增长速度较快。钢材日均产量继续保持稳定,全省主要钢铁企业大部分处在满负荷生产水平。

  先行指标继续向好。工业用电、货物运输、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4%,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1.5%。工业企业数量保持增长,全省共有工业企业13.3万户,同比增长4.3%。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82.3%)增加值同比增长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5.1%、服务器增长118.1%、集成电路增长761.8%、工业机器人增长14%。

  企业效益水平持续改善。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92%,较1月至4月提升0.36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为84.3元,较1月至4月降低0.4个百分点。企业研发费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34%。

  “虽然我省工业保持稳定发展,但是也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新动能不足,融资、人才引进等问题依然存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我省将扩大监测企业数量,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以装备成套化发展为重点,积极发展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装备、新能源汽车、氢能装备等产业。推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化工、钢铁、无机非金属等新材料。重点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和5G,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工程。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