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龙王大米,功“稻”自然成
时间: 2019-08-05 11:24:22    来源: 吉林日报

  3年前,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半信半疑地听着“第一书记”说着自己的驻村计划:要实现农业产业化平稳起步,合作经济有效运营,村民精神文明明显提升,农民基本医疗和社会救助得以保障……

  如今,沙岗村村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用上了稳定的交流电,有了宽敞的文化广场,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标准化的农田,绿油油的水稻,颇具规模的“稻蟹共生”农业循环产业,都在展示着一个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都要从一个人的到来说起。2016年4月,长春市财政局农发办产业化处处长王大志被选派到沙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始终保持一颗为民之心,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展开调研,与当地乡镇、村干部交流座谈,结合实际制定技术支持、项目扶持等帮扶规划。针对沙岗村遍布盐碱地等情况,他咨询了农业、环保、畜牧、扶贫办等部门及种植养殖专家,实地考察多家涉农企业后,找准了脱贫致富的切入点,打造了多项致富产业。

  组织成立了农安县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33户养猪户,构建饲料、防疫、销售的一条龙模式,有效夯实沙岗村生猪产业链条。同时,建立养牛产业,村里帮助解决技术、防疫和劳动力等问题,带动全村养牛户发展壮大。王大志还利用村里盐碱地和水田多的优势,组织村里34户水稻种植户成立了新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水稻种植面积200公顷,其中60公顷用来发展稻田养蟹产业,喜获丰收,稻田蟹产量近万斤,产值近30万元,并注册了蟹田米、稻田蟹品牌,初步建立了线下线上的销售渠道。

  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和水稻种植合作社,确保入社贫困户每年都能获得保底收入和利润分红收益,为贫困户的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全村有贫困户82户155人,经过3年多的努力,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有一种米香,叫龙王米香;有一种辛勤,叫功‘稻’自然成。龙王大米放入口中,软糯而香甜,回味无穷!”王大志笑着说,自己代言的产品是村里生产的蟹田米和稻田蟹。

  据介绍,蟹田米有稻花香和小粒香两个品种,种植于弱碱黑土地,太平池水库活水直灌,成熟后手工收割、自然晾晒、古法磨米,打造出酥甜软糯,口齿留香,回味无穷的好大米。而稻田中养殖的河蟹,是吃小鱼小虾、水草、微生物长大,成长于百亩良田,肉质饱满,颜色白嫩,富有弹性。

  “欢迎大家品尝购买,为贫困村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李抑嫱)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