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拜泉县发展绿色经济助脱贫
时间: 2019-08-07 10:56: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6日电题:向林木要钱,让绿树生金——黑龙江省拜泉县发展绿色经济助脱贫

  黄腾、徐凯鑫

  利用林田网格改善农作物生长条件,发展林下种植养殖让绿树生金。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黑龙江省拜泉县坚持造林、护林40余年,找到一条靠林木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林深时见鹿,造林改水土

  阵雨后,薄雾升起,泥土的气息与松树的芳香杂糅在一起,林下长出一朵朵黄色的小蘑菇。“看,那儿有鹿!”不远处,一只母梅花鹿带着小鹿正在林涧中饮水,被人声一惊,母子俩连跑带跳躲进密林深处,林中回荡着呦呦鹿鸣。

  在黑龙江省拜泉县的仙洞山野生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0多年前,人们在这片森林中发现梅花鹿的踪影,时至今日,其种群规模已达400头以上。这40多年间伴随梅花鹿种群扩大的,是日复一日的造林运动。

  “大风呼呼刮,大雨哗哗下,吹走了土,冲走了地。”上升乡中心村村民李香玉回忆起早年经历,边摇头边说,“那时农田跑风、跑水、跑肥,被称为‘三跑田’。”

  李香玉说,那时春播后一场大风就可以吹走表土,种子直接裸露在外,夏季雨水冲刷形成一条条不断扩大的侵蚀沟。“有的人家二三十亩地,庄稼长得绿油油的,大雨一冲说没就没,看着特别可怜。”“风剥地、水打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恶化的自然环境严重制约农业发展,部分地区粮食亩产100斤都不到,农民生存受到威胁。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开展,拜泉县抓住时机,把植树造林当作发展农业的根本措施,掀起了绿化家园的热潮。

  兴华乡永宁村村民张树地回忆,那时男女老少都参与植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全是人。“家家都出工,早晨扛着铁锹出门,晌午拿出兜里的干粮啃两口接着干。”

  1992年,拜泉县率先成为全国平原地区人工造林100万亩县。据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拜泉县累计营造人工林11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70年代的3.7%提高到19.7%。

  林地护耕地,护地要护林

  “好好的地不种庄稼,为啥非要栽树?”拜泉县上升乡林业站站长于维富说,造林之初很多群众认识不到重要性,植树只盖一层薄土,浇水只浇地皮,几棵树苗一个坑,栽完的树苗用手一拔就出来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林木生态作用开始显现,逐渐形成的林田网格让“风剥地”情况减轻,侵蚀沟里植树让小流域水土流失不再严重。“扩大了林地,护住了耕地,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人们开始发自内心地爱林、护林。”于维富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听说有零星小面积毁林情况发生,现在不会有人这样做了。”拜泉县新生乡兴安村护林员刘双说,随着林木成材量逐渐增多,人们对于林木重要性的认识一直在加深。

  上升乡上升村党支部书记王圣强介绍,以前有村民偷偷将树枝砍下当柴烧,村里查实后会上门对其进行教育。近年来这种现象几乎绝迹。“现在枯树枝掉地上都没人动,经村里同意了才有人捡走。”

  拜泉县还出台规定,在全县林地及两个自然保护区内的林网带禁牧,将林木资源保护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对林业工作不合格乡镇实行一票否决。

  “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多年来,拜泉县有1名林业站长因保护林木资源牺牲,6个乡镇一把手因林业工作不达标被撤职,查处毁林等破坏生态案件216起,清理被侵占林地3万亩,护林工作有效巩固了造林成果。

  绿树生金,后人乘凉

  汽车行驶在拜泉县的公路上,浓密的枝叶将路面完全笼罩在树荫下。拜泉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云宇指着路边的行道树说,2000年后拜泉县开始为已成熟林带与树龄超过15年近熟林营造接班林,待原有林带成材伐除后,接班林已长到能防护的高度。这样的造林结构被称为复式结构。

  “2009年村里对路面进行硬化,用的就是卖木材的钱。”王圣强说,全村靠卖木材共获得200多万元收入。“没有这部分收益,工程干不起来。”

  据了解,拜泉县自2005年开始大面积采伐成熟林以来,通过销售木材获得收入20.12亿元,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6年以来,拜泉县实施了林业经济发展战略,并将林业经济确立为全县三大主导性产业之一。重点推广一系列与林木相关的复合生态种养模式,不断推动林下特色种养业发展。

  丰富的森林资源促进了野生梅花鹿种群扩大,人工养殖梅花鹿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在国富镇通肯村,村里合作社围了50亩地进行梅花鹿养殖,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将超过2万元。“今年是合作社第一年养鹿,规模还不大,未来的几年中梅花鹿数量将成倍增长,合作社扶贫带动能力也将大幅度提高。”通肯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伟说。

  在上升乡中心村,种植户焦连生在林木间隙种植了800亩中草药,仅其中180亩野山芹就将在3年里为他带来100余万元收入。

  在爱农乡中起村,农民崔艳萍利用林下草地饲养了13000多只大雁,预计今年纯利润将在100万元以上。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目前拜泉县通过发展林业经济,每年创造产值近18亿元,从事林业及相关产业农民年人均增收2.8万元。王云宇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0多年前造林为了谋生存,现在发展生态经济让绿树生金。”(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