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工大不拘一格“揽”全球英才
时间: 2019-08-08 16:26:5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日前,我省92个“头雁”拟入选团队名单出炉,哈尔滨工业大学36支团队在列,在全省居首。据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哈工大多年来的科研储备和人才储备。近年来,哈工大毕业生留省率始终保持稳定水平,高层次人才大量流入。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111”引智基地1个,截至目前总数已达到9个,位居全国第一,聘请外国文教专家600余人。

  据了解,哈工大拟入选的36个“头雁”团队中,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主,主要以人工智能、基因编辑、机器人、航空航天和小卫星等高新科技为主,入选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也是金融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等前沿学科方向。这与“头雁”行动中要求研究要引领性原创成果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新产品等创新成果相符合。

  记者发现,哈工大拟入选的“头雁”团队,绝大多数都是“磨合”多年的科研团队,在此之前已经有了大量的重大科研成果,还有部分“头雁”是从国外名校引回来的青年英才,黄志伟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3月1日,黄志伟放弃美国的工作邀请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从零开始建设实验室;2014年初,他就在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揭示了世界顶级结构生物学家们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Vif)的结构,破解了困扰这一领域科学家们30余年的谜团。随后,他和团队又在基因编辑研究方面连续发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要成果,让龙江站在了基因编辑领域的世界前沿。

  “头雁”行动方案中,“头雁”带着骨干成员及团队共同科研攻关的团队运作方式,在哈工大早有传统,被称为“大师+团队”模式。在哈工大还有很多这样的团队,比如此次拟入选“机器人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小卫星创新技术研发团队”。哈工大会给予这样的科研团队极大的自主权,还建立了如“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这样的人才特区,让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可以潜心科学研究。

  对于这样做的原因,哈工大校长周玉表示,汇聚全球英才,留住高层次人才,哈工大用了很多实招、硬招,不但用真情、事业和平台吸引和留住人才,还不拘一格用人才,始终坚持建设并完善分类多元评价体系。

  “我们不只看重论文的质与量,更重视工程能力、工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把论文发到一流期刊上固然重要,但能把卫星送上天,实现小卫星发射屡战屡捷,同样要给予支持认可。”周玉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做到容人所短,才能真正实现用人所长。“哈工大努力让每一位活跃在一流学科前沿的‘奇人’‘怪人’‘牛人’都能心无旁骛地去把自己的专业搞好,切实能凝聚一支扎根边疆、为国奋斗的科学家队伍。”

  正是“不拘一格”的人才观,让哈工大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加盟。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度“双一流”进展报告》,2018年,哈工大引进讲席教授2人,建设29个青年科学家工作室,新聘长聘岗教师87人、申报准聘岗教师157人,引进“千人计划”青年项目4人、青年拔尖教授3人、准聘研究员3人、副教授8人,聘任师资博士后41人。

  此外,哈工大本校的人才也纷纷迈向“高端”。2018年,3人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5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6人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入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获省教学名师奖,4人入选龙江科技英才。

  除了有较为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外,哈工大还着力建设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据了解,哈工大拥有10余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众多国家级高端科研平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20余个“新字号”企业,20余个国际合作平台和前沿交叉平台。这些重点项目和平台不仅留住了人才,也吸引了大量的顶尖人才。如“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设施”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现已吸引全球70余位顶尖科学家加盟。

  原标退:

  引智基地数量全国第一 入选“头雁”团队数量居全省之首

  哈工大不拘一格“揽”全球英才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