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人社系统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 2019-08-08 16:25:5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林乐君记者姜斌)日前,省人社厅印发《全省人社系统“办社保不求人”实施方案》,公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实现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五个不求人”,即参保缴费不求人、社保关系转移不求人、病退鉴定不求人、档案认定不求人、办理退休不求人,其实现路径是“五办”,即网上办、一次办、我帮办、就近办、马上办。

  人社系统全力提升行风建设水平,以“办事不求人”为总目标,县以上审批和公共服务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市、县人社部门对外服务事项基本进驻综合实体大厅,70%以上对外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清单内事项省、市县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和70%。

  “该方案以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佳为原则,紧紧抓住市场主体和群众的痛点、泪点、难点问题,选择以‘办社保不求人’为突破口,就是从小切口入手,推动大问题解决。”该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永江说,“具体而言,‘办社保不求人’要做到‘全面实施网上办’,开发三险合一经办平台,年底前实现全部社保业务网上经办;‘优化流程一次办’,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证明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再造工作流程;‘疑难业务我帮办’,健全丢失档案、疑难档案认定制度,完善特殊工种、重大疾病提前退休审核制度,建立复杂业务领办带办制度;‘下沉服务就近办’,将服务网点向合作银行、社区平台延伸,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提升素质马上办’,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服务评价机制,让窗口服务人员都成为‘社保通’。《方案》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期,到哈尔滨市社保局经办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市社保局经办服务大厅悄然发生了变化,排队的人少了,办事的效率高了……这一系列的变化得益于哈尔滨市社保局近期在整顿机关作风、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优化措施,让服务对象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我们企业劳资人员办社保业务基本实现了网上办,不求人。”黑龙江外商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人事业务主管颜艳高兴地告诉记者,牡丹江市社保局建立了覆盖全市企业劳资人员的多个微信群,人社局定期对人社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方法进行培训,很多企业的劳资业务都在网上办理,非常方便快捷。

  “人社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办事时限缩短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了。”佳木斯大诚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王喜发兴奋地说。

  “人社系统要以‘办社保不求人’为切入点,推动‘办事不求人’向人社全领域延伸覆盖,将‘办事不求人’打造成人社系统的品牌。”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

  网上办 一次办 我帮办 就近办 马上办

  我省人社系统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