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国有林区“绿色转型”见闻
时间: 2019-08-09 10:01: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强勇、王松)黑龙江省地处我国北部边陲,肩负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2014年4月,黑龙江在全国第一个启动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天然林,加快“绿色转型”。几年来,成效彰显,“山绿、人乐、虎归来”的画卷徐徐展开。

  伐木工变身护林者

  58岁的刘进国曾是伐木工人,现在成了护林员。这位伊春市翠峦林业局解放经营所的林业工人,和同事巡护着10000多公顷山林,每天都要走上两三万步。“山里树多了、草密了、空气更新鲜。”他说。

  伊春市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一直为国家建设提供优质木材。长期采伐,破坏了林业资源。“停伐前,可开采林木仅占1/10。”伊春市林草局副调研员吴立生说。

  2013年12月,伊春在省内率先全面停伐。不少像刘进国一样的伐木工,成为育林人、护林人,林区生产职能也由木材生产转为资源管护、森林培育等。停伐以来,伊春林木蓄积量增至3.48亿立方米,建立自然保护区20多处,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全面停伐意味着黑龙江向森林过度索取时代的终结。昔日满载原木呼啸奔驰的森林小火车驶进历史,“林区迎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成了新时尚。仅2018年,有林地面积占全省天然林面积约4成的龙江森工集团,森林抚育达521万亩,森林覆被率增加0.17个百分点。

  生态趋好 虎豹频现

  今年5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林业局工作人员整理年初远红外相机数据时,在4个不同监测点5次发现1只母虎带着3只幼虎。专家鉴定,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黑龙江首次在野外拍摄到东北虎家族。

  东北虎一窝一般产仔2-4只,受野外环境限制,存活3只幼虎的情况少见。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绍春等专家判断,3只幼虎为半岁左右,并经过影像比对,确定携带3只幼虎的母虎是该地区多次拍摄到的定居虎之一。

  停伐以来生态环境趋好,黑龙江森工系统所属23个林业局中,已有半数以上发现虎豹踪迹。仅绥阳局,近两年在园区内发现至少10只东北虎出没,数量是此前10年的两倍多。

  黑龙江同时打出停伐、恢复植被、建设保护区等组合拳,加紧修复生态系统。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说,东北虎处于食物链顶端,生存地区须有完整食物链,停伐等举措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环境。据绥阳局监测,野猪每平方公里增至1.79只,狍子增至2.8只,野生动物种群呈恢复性趋势。

  借“绿”生金 坚定共识

  斧锯入库,森林食品、药材种植、生态旅游……记者了解,“绿色转型”改变了黑龙江林区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传统发展方式。林区从单纯开发木材走向综合开发非林非木资源。

  龙江森工集团在保生态、促转型发展思路下,2018年实现总产值389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5%,森林食品业同比增长16.1%,均大幅提升。

  伊春市发展森林旅游、食品、药材等5大新产业,其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47.6%。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森林经营所3年前只有1家农家乐,现在达到34家。曾是伐木工人的刘养顺变成经营农家乐的能手,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纯收入12万元左右。“收入是过去好几倍。”他说。

  通过向林中转、林下转、公益岗位托底等,停伐后伊春7万多林业富余职工的大部分已得到安置。翠峦区设立了省级生态经济开发区,承接林业经济林中发展项目,入驻规模较大企业35户,产值14.2亿元。其中蓝莓园种植蓝莓8600亩,带动种植农户450人,季节性用工600余人。

  虽然提高林区职工生活水平的任务仍然繁重,但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

  原标题:

  “林区迎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

  “山绿、人乐、虎归来”:黑龙江国有林区“绿色转型”见闻

责任编辑: 李维婉(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