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减税降费让民企活力强起来
时间: 2019-08-14 07:17: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13日电(记者薛钦峰)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企业支付员工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从20%降至16%……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逐项落实。在老工业基地吉林,不少民营企业把省下的资金进行生产研发再投入,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日前走进长春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近几年,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家企业的利润率也从两位数下降到一位数。公司负责人彭伟介绍,企业一方面正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需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维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经营压力比较大。

  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其在汽车被动安全系统的技术研发上又大幅增加了投入。彭伟说,从今年的预计产值来看,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加上支付员工的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降低等各项税费减免,企业可节省近800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太及时了!”他说。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减税降费同样带来了活力和信心。近年来,长春城际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技术创新,公司已是国内不少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公司负责人李建说,现金流一直比较紧张,发展的步伐不敢迈得太快。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公司全年预计将增加84万元的现金流。”李建表示,企业的资金压力缓解了不少,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研发和市场上。

  今年以来,在全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背景下,吉林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幅度减征相关税费的通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30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继出台,包括税费减免、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内容,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2019年上半年,吉林省市场主体增长14%,企业和个人实际减税降费超百亿元。同时,吉林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32.7%,较2018年同期提升18.9个百分点。

  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张巍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还将激发老工业基地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活力,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