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宝清县洪灾区救灾安置见闻
时间: 2019-08-20 15:4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19日电题:洪水在侧 安置暖心——黑龙江省宝清县洪灾区救灾安置见闻

  董宝森、黄腾

  18日晚,在黑龙江省宝清县瑞康医院内,丁文娟正在给8个月大的孩子喂奶,房间内很安静。

  连日降雨致使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汛情,一些地区的耕地、房屋、道路、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灾,部分村屯的人口被转移安置,瑞康医院就是宝清县一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这里距离防洪大堤不足5公里。

  丁文娟与丈夫刘军是宝清县龙头镇庆九村村民,受汛情影响被迫转移,16日深夜住进瑞康医院。丁文娟回忆,那天一直在下雨,刚哄孩子睡下,就听到村干部和民警一边敲门一边喊:“要发大水了,抓紧时间撤离!”

  丁文娟说,一开始刘军不同意撤离,一是孩子太小了怕被雨淋到,二是家里还有很多家禽不能带走。

  汛情紧急,丁文娟和村里人还是说服了刘军。记者见到刘军时,他正在为孩子更换尿不湿。“当时政府组织的车队去村里接我们来这儿,走得急,东西带的少,现在孩子喝的奶粉、用的尿不湿都是政府购买或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刘军说。

  据宝清县妇联主席李鑫介绍,目前县城内共有包括瑞康医院、县第三中学等4处较大规模安置点,附近乡镇还有10余处小型安置点,同时部分旅店、洗浴中心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住宿、饮食。

  李鑫说,由于医院、中学宿舍住宿条件优越,很多孩子、妇女、老人都住在这里。

  18日,受灾群众住进来的第三天。在宝清县第三中学,食堂厨师左贵春如往常一样为近百名受灾群众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油条、米饭、青瓜鸡蛋炒肉、猪肉炖粉条等,他们可以任意挑选。”左贵春说。

  65岁的尚洪珍坐在县第三中学宿舍的床上,一边给小孙子驱赶蚊虫,一边给孩子讲着童话故事。“从村里出来时家门前壕沟里的水已经满了,当天政府组织村民有序撤离,到了安置点后衣食住都有保障。”尚洪珍说,家里的30亩地全部被淹,两个儿子正在抗洪抢险。

  青原镇永乐村村民任广双在县城陪孩子读书,家里也有耕地受灾。汛情来临,他加入到县第三中学安置点的管理工作中,负责接收和调配爱心人士给受灾群众捐献的物资。“其他安置点缺少物资时,我们如果有,就给送过去,我们缺东西了,只要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下,就会有爱心人士送来。”任广双说。

  宝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及时转移的受灾群众已得到安置,生活得到保障。同时,应急救援人员仍在构筑防线、抢险救援。

  尚洪珍的小孙子已经熟睡了,食堂厨师左贵春还在忙碌着……(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