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桦南县抗洪一线见闻
时间: 2019-08-22 08:3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21日电题:200条铺向堤坝的棉被——黑龙江省桦南县抗洪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喆、闫睿、马知遥

  8月20日,刚刚结束第九次堤坝加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闫家镇城子岭村党支部书记聂士光站在堤坝上,暂时缓了一口气:“大堤算是暂时保住了。”

  聂士光的身边是打在堤上的一个个木桩,呈犬牙交错之势。堤上,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棉被,早已和堤上的泥土混在一起。

  堤外,洪水几乎与堤坝平齐,向下游急速流淌,洪水中隐约还能看见被淹没的稻穗。堤内是大片绿色的稻田,稻田尽头可以看到村庄的房屋。

  近日,受降雨影响,城子岭村附近的倭肯河水位急剧上涨,肆虐的洪水漫出河道,淹没了坝外的大片耕地,冲击着堤坝。

  险段堤坝已经位移,管涌险情出现,随时都有溃堤的可能。一旦溃堤,附近几个村子将会遭受灭顶之灾……

  灾情就是命令。桦南县紧急组织村里老弱病残转移到安全地带,身强力壮的村民自发留下来加入到加固堤坝的队伍中。

  加固位移段堤坝的过程中,坝内坝外都是稻田,坝上有很多淤泥,木桩、沙袋等一时难以运到堤上。

  聂士光说,紧急情况下,村里有人想到,棉被吸水,可以铺在这段堤坝上,再横放上木杆,运送物资就方便了。

  村里的喇叭响起来了,号召大家贡献棉被,家家户户动员起来,抱着棉被送到坝上。

  征求村民意见后,村里还紧急割了坝内约75亩地的稻秧,铺在堤坝上加固泥土。一些村民告诉记者,顾不得损失了,保住堤坝才是第一位的。

  就这样,一层棉被,一层沙袋,一层稻草,再打上木桩,总共铺了6层200多条棉被,坝体被顺利加高了两米左右,顶住了洪水的冲击。

  “拿啥都得拿,豁出来了,保卫家园么!”在村民张红波家,她指着衣架上的一堆被单说,18日把家里5口人的11床被都送上堤了,只剩下这些被单。

  “没多久政府就给送来了新被子,要不我们上哪儿买去!”张红波又指着炕上的新被子说。

  闫家镇镇长吴皓瑞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全镇乃至全县上下一心抗击洪灾。“男壮年在堤上打桩,妇女就在后方做饭,还有很多志愿者捐款捐物,到一线帮忙。”

  桦南县政府部门干部介绍,入汛以来,面对严重的暴雨和洪涝灾害侵袭,各乡镇发扬了不怕吃苦、不畏艰险的精神,不等不靠,全力组织乡镇村屯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共紧急加固堤防108.7公里、修复险段411处,抢救保护财产折合4.2亿元,安置转移受灾群众4456人,无一人员伤亡。

  闫家镇政府干部告诉记者,虽然堤坝暂时保住了,但压力一点没减。每天都有专人白天黑夜在堤上巡查,防止退水期出现溃堤险情。

  在村庄里,往日的平静正在慢慢恢复。村民们陆续从安置点回到了家中。村头,一些村民坐在树荫下有说有笑,阳光正好。(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