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防汛抗灾纪实
时间: 2019-08-22 08:36: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21日电(记者王建)“第二十管理区和第九管理区七星河支干三处发生漏水险情,2.8万亩农田面临威胁。”

  “第十四管理区七星河外堤4处决口,6000亩地正在进水。”

  ……

  8月19日早晨5点16分,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应急防汛临时指挥部连续接到5个管理区的告急电话。

  自8月份以来,连续降雨造成七星河堤防个别段超警戒水位,七星岗支河、中亮子支河河水漫堤,多地出现了倒灌,农田遭受严重灾害

  截至8月20日凌晨,七星河水位最高达56.19米,造成水稻受灾面积34.5万亩、旱田12万亩受灾。

  七星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汛期防汛应急预案,布置有关防汛措施和督促检查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区域内的排涝方案并采取抢救措施,统一调动辖区内的人力、物力投入抢险。

  “灾情就是命令 ,现场就是战场。”第十四管理区紧邻挠力河湿地,地势最低,险情也最重,是七星分公司路途最远、也是唯一没有通水泥路的单位,连日降雨使道路变得异常泥泞。

  得知这个管理区险情严重后,七星分公司总经理彭荣君与管理区人员坐上由大马力拖拉机拉着的拖车到达现场。2个小时后,挖掘机到了,又一处险情排除了,种植户的脸上露出了的笑容……

  近日,位于第二十管理区的七星河支干有三处重点地段发生险情,水已漫堤,挖掘机无法通过,只能依靠人力筑堤防水。

  第二十管理区紧急联合兄弟单位第九管理区及包区科室,组织80多名党员干部、种植户分两组前往险段抢险救灾,奋战了5个多小时,成功筑堤200多米,缓解了险情,保障了人民财产安全。

  8月19日凌晨5点,第二管理区出现一处决堤。水务、林业、综治办、信息中心、武装等部门和由各单位临时组成的民兵应急小分队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堵住决堤口。

  截至8月20日,七星分公司共投入挖掘机52台,6座抽水站全部开启昼夜不停一直运行。同时,管理区组织投入抽水设备56台套,农户自行组织抽水设备200余台套,投入人力抢险3000余人,疏通修筑排干9条,修筑堤防237公里。(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