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吸引八方游客
时间: 2019-08-26 17:11: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理区位优势,位于祖国“雄鸡”之冠的黑龙江更得大自然偏爱,全省森林、江河、湿地、冰雪等丰富资源造就了壮美的自然生态,吸引八方游客,不负生态旅游大省美名。

  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黑龙江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举,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开发丰富优质的生态旅游产品,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绿色是龙江最美的底色

  初秋的扎龙,芦苇青叶茂盛,河道九曲回肠,蓝天白云下,幻化成一个斑斓的湿地世界。景区内一阵悠扬的音乐过后,哨声响起,一群丹顶鹤飞上天际。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赵雪寒告诉记者:“扎龙湿地真的太美了!这种离城市这么近的自然生态的美,在别处真是难得一见。”

  距离齐齐哈尔市一个小时车程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游客在扎龙观鹤的同时,更惊叹于这里的生态美。

  作为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自然湿地面积达到556万公顷,湿地公园77处,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湿地保护体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水禽都将这里当作重要繁殖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黑龙江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发展黑龙江生态旅游,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近年来,黑龙江省着力生态资源和旅游行业相结合,打造生态旅游重点项目,其中湿地游是生态旅游的重要内容。

  黑龙江省拥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森林覆盖率全国排名第9,有“森林之冠”和“天然氧吧”的美誉;拥有全国最大的界江黑龙江,顺流而下可以游一江水览两国风情;拥有全国最大的淡水界湖兴凯湖,这些特有的稀缺性生态旅游资源,构成了独特的生态游线路。

  绿色是龙江最美的底色,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农业等丰富的生态资源使黑龙江省成为生态大省。凉爽宜居的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黑龙江省成为优质的生态旅游胜地。

  保护龙江绿色生态底色

  青山相伴,绿水随行,令人心旷神怡的如画风景,体验森林、湿地的无限乐趣,生态游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红线,推进“多规合一”,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15年开始,西起大兴安岭、东到长白山脉、北至小兴安岭,绵延数千公里的原始大森林里,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伐木声戛然而止。2017年,黑龙江地方林业自然保护品牌形象标识(LOGO)启用,以此为契机,黑龙江省积极抢建自然保护区,保护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目前,黑龙江省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3.7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78%,超过全国14.88%的平均水平。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个,面积348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78个,面积226.4万公顷。已初步建设成类型多样、门类齐全、布局较全面、保护价值极高的自然保护网络,全省近80%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

  作为森林和湿地大省,黑龙江省建立了全省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协调机制,连续多年开展打击乱捕滥猎乱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通过保护区建设,为各种鸟类、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和栖息环境。

  黑龙江省生态游也始终坚持发展和保护两手抓。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表示,庄园开发坚持以湿地生态修复为核心,湿地保护为成果,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基本原则。庄园不仅有互联网+、旅游+,更应该有湿地+,让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一样服务于用户,给都市人带来回归自然、享受健康生活的新体验。

  擦亮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前几年,人们对于生态游的热情度并没有那么高,而现在,夏季来咱们省旅游的游客都是奔着生态游来的,都想看看森林、湿地、界江等,每次生态游线路一发出,很快就爆满。”哈尔滨青年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安郁忠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推进“旅游+生态”,释放黑龙江省生态资源优势,在原有生态观光旅游产品基础上,深度开发生态度假类旅游产品,形成以森林、湿地、温泉、农业、水域等为特色的森林避暑养生度假、湿地科普度假、温泉疗养度假等产品类别,逐步形成以生态旅游度假区、生态度假小城镇、生态度假农庄、生态度假营地为主要载体的生态度假产品体系。

  2017年8月,省旅游委印发《黑龙江省生态旅游专项规划(2017—2025)》,提出力争到规划期末,实现生态旅游接待量占全省旅游接待总量的50%,生态旅游收入占全省旅游收入总量的5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夏,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不同游客群体,推出了火山森林、鹤舞湿地、双湖秘境、乡居田园四条生态线路。

  黑龙江省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旅游,宣传推介“走出去”、生态避暑客流“引进来”。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8%。2019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8837.9万人次,同比增长10.28%,实现旅游收入1157.23亿元,同比增长12%。

  在旅游接待人数方面,生态资源突出的旅游目的地表现更为抢眼。近年来,伊春市获评中国最佳避暑胜地,哈尔滨市获评“十大避暑旅游城市”,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获评“中国十大最美湿地”,抚远市获评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五大连池风景区获评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一座座以旅游赢得瞩目的城市,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哈尔滨青年国际旅行社地接经理纪麟麟每天都会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他说:“选择生态游的游客一般是家庭型或同学、知青、战友聚会等,这些人群热衷于体验自然景观。我们近几年接待的生态游团队,反馈都很好,大家都很喜欢黑龙江的独特自然风光。”(付宇)

  原标题:

  龙江生态美人在画中游

  黑龙江省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吸引八方游客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