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鸡西突出转型升级建设“一都五基地”
时间: 2019-08-27 17:59: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26日讯(记者贾红路)26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鸡西专场发布。鸡西市委书记张常荣作主旨发布。

  鸡西1957年建市,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鸡西累计为国家输送煤炭10亿吨以上。上世纪50到80年代,鸡西矿务局将生产的全部煤炭都供应给了鞍钢、本钢等国家重点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近年来,鸡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步伐,立足煤、延伸煤,按照“煤头电尾”“煤头化尾”路径,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全力推动煤城向新型能源化工基地转变。

  鸡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耕地1400余万亩。进入新世纪以来,鸡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产量超过140亿斤,是建市之初的280倍,成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鸡西还拥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1处、705万亩,有林地1000多万亩、湿地547万亩。良好的生态环境使鸡西成为闻名全国的生态旅游度假基地。

  1993年,密山、虎林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正式开通,鸡西成为对俄开放的重要国际通道、东北亚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2018年,鸡西市与113个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6亿美元,较上世纪90年代初增长15倍。

  70年来,鸡西经济社会实现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格局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发展的快速转型,城乡面貌实现了由老旧矿区向现代城市的华丽转身,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近年来,鸡西市突出转型升级“一条主线”,叫响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两张名片”,突出抓产业升级壮实力、抓改革创新增活力、抓营商环境强引力、抓政治生态聚合力“四个重点”,建设中国石墨之都和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生物医药制造基地、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一都五基地”,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民生福祉、城市建设和发展环境“五个升级版”,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