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智慧实验室:开启检验检测新纪元
时间: 2019-08-28 08:5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7日电(记者王莹)“2019第二届中德智慧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辽宁盘锦市举行。本次论坛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智慧化管理、智慧实验室建设标准等热点话题,来自国内外检验检测领域知名企事业代表及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会。

  “将人的智慧与智能科技融入到实验室的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发展等各环节,使实验室发挥其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这样的实验室应该算是‘智慧实验室’。这里面人的智慧不仅仅包括人类在自然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功,也包括在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盘锦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徐健峰这样定义“智慧实验室”。

  辽宁省疾控中心主任、辽宁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佐森表示,当前,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以及疾病谱的变化,各类卫生与健康问题不断出现,如食品安全、用药安全、环境污染、新发传染病等等,为此,依靠人的智慧和科技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实验室,提高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目前各疾病控制、检验检测领域的实验室建设都在向着智慧化发展,智慧实验室也将在保障人类健康、环境安全、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卢江表示,盘锦检验检测中心以国际化标准及欧盟最新的实验室设计理念高效率地打造了既科学合理、简约适用,又融合了智能科技和多元文化的一流实验室,为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检测全链条的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提供了重要模式和借鉴。

  论坛期间,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智慧实验室的建设趋势与构建路径》《5G时代对实验室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亚洲未来实验室》等专题讲座;还举办了以“如何建设安全、创新、绿色、智慧、共享实验室”为主题的高端对话。(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