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助推中俄合作迈向更高层次
时间: 2019-08-29 15:1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28日电题: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助推中俄合作迈向更高层次

  新华社记者王建 强勇 董宝森

  日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由国务院公布。专家表示,这将成为中国最北端的自贸区,有助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升黑龙江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中俄合作迈向更高层次。

  黑龙江省是中国内陆沿边开放的重要省份,与俄罗斯有着2981公里的边境线,拥有国家一类边境口岸15个,对俄贸易总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黑龙江对俄合作优势明显,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将成为中俄两国提升经贸合作的新契机,黑龙江在中国对俄合作中的地位将会更加重要。

  根据批复方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119.85平方公里,涵盖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三个片区依托各自产业区位优势,发展各有侧重。

  建设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是哈尔滨片区承担的重要任务。作为哈尔滨片区的核心区,哈尔滨新区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被赋予的定位之一是“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

  哈尔滨新区商务局局长徐涛说,目前,哈尔滨新区已搭建起对俄经贸合作、对俄科技合作、对俄金融服务、对俄文化合作、对俄教育合作、对俄信息合作六大平台。

  黑河片区重点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健康、沿边金融等产业,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黑河口岸是中国一类口岸,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界江黑龙江相望,两座城市被称为“中俄双子城”。今年中俄两国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丰收。7月18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正式开工。在这之前一个多月,中俄跨黑龙江首座公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实现合龙。

  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研究室主任尹红梅全程参与了黑河片区的申报。她说,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将构建连接对俄远东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网络,形成新的亚欧运输路线,打造更直接、更便捷的国际物流和人流通道,对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交通物流枢纽具有深远意义。

  绥芬河片区重点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绥芬河对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是“一带一路”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和平台。

  绥芬河市商务局局长刘在明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批复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为重点,先行先试,为国家在东北亚地区开展国际合作探索新模式,积累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马友君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有助于提升黑龙江省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中俄更高层次合作增强发展后劲,将有力促进中俄贸易发展,双方农业、金融业等方面合作都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