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本溪满族自治县迎来30岁生日
时间: 2019-08-30 14:15: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9日电 走进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街道上方悬挂着“热烈庆祝本溪满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年”等条幅,彩球彩带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8月29日,在本溪满族自治县的政务中心内,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本溪满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这三十年,全县的综合实力显著攀升,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8.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3.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8.4亿元,成为本溪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由旅游资源大县到旅游经济强县的华丽转身

  雄踞辽东山区的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的关门山、大石湖、本溪水洞等风景区巧夺天工。庙后山古人类生活遗址、红色旅游胜地——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汤沟杨靖宇西征会议遗址又赋予了这里深厚的人文内涵,是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该县通过强化旅游营销,加强与国内外旅游策划公司的合作, 包装策划四季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此外,通过着力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内的山形地貌、自然景观、生态植被日趋完善,植被品种、绿化层次日趋丰富,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

  截至目前,本溪满族自治县辖区内有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2处;星级“农家乐”突破200户。自治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省枫叶之乡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工业农业实现扎实发展

  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广袤的农田上,随处可见农民利用农机耕种的场景。近年来,随着农机自动化普及程度逐年提高,“铁牛”已然架起了全县农耕的大辕。截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已经达到18万千瓦,玉米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七成,拥有各类农机总量15000多台。

  近年来,本溪满族自治县的农林产业越发多彩起来。一个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蓬勃兴起,目前形成了中药材、食用菌、优质米、山野菜和干坚果等特色产业,软枣猕猴桃、草莓等新兴特色产业也初具规模。一块块优质农业产业的“金字招牌”逐步闪亮,多家农事企业的精品产品都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产品”。

  为做好资源整合的“加减乘除”,本溪满族自治县大力扶持现有参铁铸业、华岳精工等骨干企业实现“优发展”。同时,不断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德科斯米尔、玉晶玻璃等优质企业,并围绕这些企业构建产业集群,不断扶持、强化、丰富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提升县内工业产品附加值。201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3.1亿元,同比增长10.3%。

  山区小城换新颜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一条马路一个岗,南北全是小平房。雨天泥泞路难走,天晴行路尘土扬。曾几何时,这首顺口溜还是自治县县城城貌的真实写照。本溪满族自治县成立以来,在城乡建设工作方面,县委、县政府以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强力推进城市高起点规划,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城乡基础建设步伐,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

  如今的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城已彻底改变了容颜,碧波荡漾的汤河水,绿草如茵的休闲广场,似长虹卧波的座座桥梁,华灯璀璨的大道,无不让人感受到新生活所带来的美好。

  民生无小事。本溪满族自治县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不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2018年,新增城镇就业4350人。强化城乡困难群体保障,城市和农村低保供养标准分别提高了6%和10%,2018年,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救急难”救助金2800万元。(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