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建设
时间: 2019-09-02 14:42:2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奠基仪式。徐旭摄

  本报1日讯(记者曹忠义薛婧陈贺)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刚刚获得国家批复、哈尔滨片区正式挂牌之际,1日上午,深圳市和哈尔滨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部署又结出新的硕果——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标志着深哈对口合作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出席。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程晓波致辞。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生机。张庆伟、王文涛、王伟中等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产业园区规划、项目及工作安排,与园区和项目建设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张庆伟强调,要高标准制定规划,做好控详规划,制定建筑风貌导则,使建设风貌体现出哈尔滨风情、展现出产业园区活力。要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区。要引进各类人才,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多平台,把园区打造成年轻人实现梦想的乐土。要学习借鉴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王伟中感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期以来对深圳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深圳当前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深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继续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理念,对标世界一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好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以产业园区开工为契机,全力推动东北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对接,努力探索南北互动新实践,续写携手共赢新篇章。

  王兆力表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实举措,是深化深哈对口合作的创新之举,是全面学习深圳改革开放经验的平台窗口。哈尔滨市可以就近对标深圳模式、深圳标准、深圳质量,促进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通过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建设以点带面,放大示范带动效应,把哈尔滨新区建设成为环境优良的新区、先行先试的新区、改革开放的新区。

  国家发改委及深圳市有关负责同志,省及哈尔滨市领导李海涛、张雨浦、赵铭、姜国文出席,孙喆主持。

  省直有关部门及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选址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全部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产业园区将通过“带土移植”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市场机制,创新园区的服务体制和运作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从创新创业、科创总部到智能制造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园区以总投资39.4亿元的科创总部项目为启动点,先行建设1.53平方公里核心区,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建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