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深哈共建产业园区探索“飞地经济”
时间: 2019-09-03 08:4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日电(记者强勇)1日,总投资约39.4亿元的科创总部项目在哈尔滨开工,标志着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正式启动建设。

  科创总部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由中建一局负责建造,是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大脑中枢”,将重点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大力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上各类科技创新企业集聚发展。

  哈尔滨市市长孙喆在奠基仪式上介绍,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由哈尔滨、深圳两市共同负责规划指导和工作协调,打造创新创业、智能制造等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成为哈尔滨“创新产业生态圈”。目前,深哈合资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金已经到位。

  哈尔滨引入深圳的管理理念和办法,在园区先行先试,探索“飞地经济”。在这一模式下,两市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深度资源互补、经济合作,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对口合作组织体系、保障体系和政策体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实践。

  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哈尔滨与深圳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双方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园区建设、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截至今年7月底,两市签约对口合作项目96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