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鲜食玉米成“香饽饽”
时间: 2019-09-03 08:4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1日电(王建 黄腾)正值鲜食玉米收获季节,在位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绥化肇东市尚家镇,尚品鲜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不时有装满鲜食玉米的卡车进院。尚家村村民郝良忠和其他10多位村民坐在一堆玉米前,正在剥玉米叶子。

  和普通玉米相比,鲜食玉米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今年尚家镇尚家村种了8000多亩鲜食玉米。村党支部书记孙焕文说,同样种玉米,普通玉米“论斤卖”,但鲜食玉米“按穗卖”,一穗鲜食玉米最高可以卖到1.5元。

  郝良忠家有40多亩地,加入了尚品鲜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剥一穗玉米四分钱,一天能挣100多元。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没事也来,一天也能挣六七十元。”郝良忠说。

  走进合作社的生产车间,一股玉米清香从蒸锅里飘来。剥完的玉米被整齐码放在塑料容器中,蒸熟的玉米被放在速冻冷库里。在分拣车间,尚家村颜丽丽等村民根据玉米品相、玉米棒长短,将鲜食玉米分成五个等级装入纸箱后放入冷库。

  合作社的冷库可以储存2万亩地产出的鲜食玉米,保证了每年元旦之后鲜食玉米上市反季销售。前些年,为了打开市场销路,孙焕文去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跑市场,足足跑了两年。目前,合作社已经和六七家大经销商开展合作。“我们有订单,产品不愁销售。”

  孙焕文算了一笔账:普通玉米每斤6毛多钱,一亩地产量1500斤,去掉费用挣300元就不错了。而鲜食玉米一亩地能纳入等级的有2200多穗,平均每穗1.3元,没有纳入等级的切成段卖,每亩净利润合计可达1200元至1500元。

  近年来,原野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生产过程全部按照绿色、有机食品标准进行。通过质量可追溯系统,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玉米种植生产的全过程。

  去年,绥化市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带动1.2万人就业,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3.5亿元增加到12亿元。据绥化市政府负责人介绍,今年绥化全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产量可达20亿穗,产值预计将达20亿元左右。(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