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个人创业最高可获15万元免息贷款
时间: 2019-09-04 16:51:0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三家单位能同时联合办公,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创业者不用费时费力,跑两次就可以得到贷款。新政策对我们这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市财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的联合办公现场,前来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残疾人创业者洛东霞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哈尔滨市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简称《细则》)自从今年3月发布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创业者融资难的问题,为“双创”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8笔,共计7831.8万元。

  扩面提额惠及更多创业者

  据了解,新政策将可以申请创业贷款的人员由之前的13类扩展到目前的15类,其中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离岗创业人员、技校及职高毕业生(含在校)、未就业随军家属、在哈创业本省外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自主创业的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相比于之前的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提升了50%。“这次规定的贷款对象包括了各个层次的人群,对调动创业者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同时,也让该项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创业者。”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孙美娜对记者说。

  新政策不但扩大惠及人群的覆盖面,而且还降低了申请条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人可以同时有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经营美发用品的创业者李晏最近要扩大营业规模,需要一笔流动资金,便想到了创业担保贷款。“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咨询贷款条件的,因为我又有房贷,还有车贷。没想到现在贷款条件降低了,我顺利通过了资格审核,拿到了15万元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李晏兴奋地对记者说。

  成功获得创业担保贷款的赵秋丽,扩大了自己家政公司的规模。“现在我的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可以为1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提供工作机会,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赵秋丽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后,公司要组织培训班,免费对想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提供相关培训,更好地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

  联合办公提升服务效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方便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哈尔滨市就业管理局、市财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哈尔滨银行利达支行三家单位联合办公,一站式办理,为创业者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相关业务。“我们三家单位联合办公,目的就是为了让创业者少跑路,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放贷周期。以后我们还会不定期联合办公,更好地服务创业者。经过改进,创业担保贷款放贷周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0个工作日。”孙美娜对记者说。

  以前,银行和担保机构对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的各项资料审核后,要集中送往就业管理局进行身份认定,一送一取需要两天时间。“针对此问题,我们开始尝试联合办公,这样省时省力,创业者还能早日得到贷款。”孙美娜对记者说,下一步,三家合作单位要加强创业担保贷款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以及传统媒体全方位普及,组织人员走下去,进入商圈,讲解相关政策,让更多的创业者了解创业担保贷款,利用贷款更好地发展创业项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为建立健全多元化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广泛搭建银企对接融资平台,哈市将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建设银行省分行、中国银行省分行、交通银行省分行、工商银行哈分行、农业银行哈分行等金融机构纳入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及经办机构范围,改变了哈市原有的单一担保机构和独家经办银行的工作模式,拓宽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方式和贷款渠道,打通企业和个人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增加经办银行和担保机构,可以推动哈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快速发展,也必将激励更多创业者投入到创业的实践中来,共同推进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孙美娜对记者说。

  优质创业者可连续申请贷款

  “退役之后,我一心想创业,便创建了‘海东青汽车修配厂’。厂子开起来了,但因为缺少流动资金,修配厂随时有关停的危险。创业担保贷款这个利好政策,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退役士兵贺宝清高兴地对记者说,“2017年,我成功申请了9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解决了修配厂缺少流动资金面临关停的困境,经营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并增加了经营项目。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修配厂利润20余万元。2018年6月,我就提前还清了全部创业担保贷款。”在贷后回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贺宝清在扩大经营后存在资金瓶颈,主动为其讲解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确认其符合新政策规定“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没想到,我还能再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而且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有效解决了我们初创者融资难的大问题。目前我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准备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扩大经营规模。”对能够再次得到创业担保贷款,贺宝清喜不自禁。

  据孙美娜介绍,现在对创业者的政策越来越好,在规定的还款期限内还清贷款的创业者可被认定为优质客户,可以再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现在已经有很多创业者享受到了该项优惠政策的福利,解决了创业之后资金短缺的难题。

  联合办公现场。(记者 李健)

  原标题:

  个人创业最高可获15万元免息贷款

  哈尔滨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31.8万元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