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晚秋蜜”带给乡亲们“甜蜜蜜”
时间: 2019-09-10 11:27:33    来源: 辽宁日报

  “枝条好不容易长这么大,一下子剪掉不少,说不心疼是假的!”9月3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牤牛营子乡章京营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国说。当天,村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研究所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团来到村里的果树种植基地,为果农讲解剪枝技术,并当场指导操作。赵志国也是果农,虽然自己心里也发紧,但仍劝慰乡亲们:“咱得听专家的,要相信科学。”

  牤牛营子乡位于建昌县城近郊,属山地兼丘陵地貌。去年,省、市派驻该乡及各村的“第一书记”到位后,针对当地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的气象条件和地理环境,谋划在果业生产上做文章,为乡亲们开辟增收门路。

  “第一书记”们为乡村振兴积极奔走,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研究所的大力支持。经过论证,专家认为,当地适宜发展“晚秋蜜桃”。该品种果大质优、丰产稳产、抗逆性强,而且果实成熟期晚、个儿大、脆甜,市场前景可观。

  牤牛营子乡发展“晚秋蜜桃”的策略确定后,兴城果树研究所赠送了3000株幼苗,并在有机肥使用等方面进行指导。经过积极发动群众,南梅力营子、北梅力营子、章京营子和井龙沟4个村进行了先期种植,牤牛营子乡的“晚秋蜜桃”栽种面积近10公顷。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兴城果树研究所派出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团,此行专程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指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果业专家汪景彦教授已经85岁高龄了,依然头顶烈日,在现场手把手授课,就桃树整形修剪、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控等问题向果农进行讲解。

  得知专家到来,果农争先恐后地看示范、学技术。可看到技术人员剪掉大把枝条时,很多人心疼不已。专家告诉乡亲们,传统修剪已经落后了,对于适期不结果的枝,应尽量加强夏季管理,促使枝条转化成花。需做扭伤处理的,可在每年3月中旬萌芽期实施,但不可用力过猛,一定要细心谨慎,掌握力度,防止树枝劈裂,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对于专家团的意见,乡亲们心悦诚服。鉴于当地很多村民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特派团团长袁继存当即决定今后要为果农不定期开展培训,会派出专家教授果园管理技术。

  “掌握了信息,开阔了眼界。”一开始心里七上八下的赵志国在培训结束后觉得收获多多,他兴奋地说,“有专家护航,咱心里有底了。这‘晚秋蜜’一定能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加‘甜蜜蜜’。” (李万东)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