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科技报国成就“百年新光”
时间: 2019-09-10 11:29:5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康为民(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儿时背诵古诗词中,记录着古人对浮光掠影的描写。从万花筒中看到的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为童年的我们开启了对光学向往的大门。

  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康为民,就是这样一位在科技报国的领域主要从事光电设备研发生产的实干家。

  耳濡目染萌生科技梦

  康为民在2018年被评为“龙江科技英才”,同年入选“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他主持完成了多个应用研究项目,涉及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工程多项,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封锁。

  谈及这些成绩,他告诉记者:“我是哈工大人。我的父亲康松高就是哈工大当年的‘八百壮士’之一。小时候,我看着父亲用手摇计算器进行科学计算,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进行科学研究,但从未听过他抱怨。我这一路走来,是以父亲为缩影的哈工大科技报国‘八百壮士’的精神支撑着我,未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带着这种精神做出更多成绩。”

  在父亲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下,康为民在光电领域一路向前,致力于服务科技工业等领域,并将研发技术向更广阔领域转化,衍生出多类先进的智能光电产品,为我国高端仪器设备研制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父亲临终前一再嘱咐,一是要将光学理论研究整理付梓,以供后人借鉴;二是要建设一所希望小学,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接受教育。我将继承父亲踏实做事、科技报国的情怀,甘于奉献,沉心科研,为龙江大地科技创新的腾飞尽一份力。”康为民说。

  艰苦环境坚守报国情

  “我原本是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主要是跟仪器设备打交道。成为企业的管理者,是和人打交道。这二者有着很大的不同,过去是先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但现在要先看到员工们的长处,然后帮助他们克服缺点。这种思维的转变对于创业初期的我而言,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那个时候,我们去‘找市场’,更准确的说法是‘技术推广’。对于像航天部门这样的高门槛单位,我们想把技术推广出去是很难的。我记得有一个项目,需要技术线、行政线的层层审核汇报,这对于搞科研出身的我而言,并不熟悉这些流程。经过不断摸索调整,我们用半年的时间把这个项目拿了下来。”康为民向记者介绍了创业初期的艰难。

  “我们的试验条件、试验场地非常艰苦,不乏在戈壁滩无人区的试验。创业之初,我们自己动手搭建洁净室,用干净的塑料布搭一个棚子进行光学实验。光学的系统比较复杂,出现问题往往是肉眼看不到的,一旦出了一个问题,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有上百种,想要定位这个问题,复核量是非常大的。科研工作,一个小的失误就会造成整个系统的崩溃,所以我们科研工作者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康为民说。

  龙江大地孕育科创板

  以近30年的时间,康为民从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成长为东北首家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并立志做光电行业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成就“百年新光”。

  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东北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为我省科技型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康为民将他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了记者:“作为科技型企业,首先要在所从事的科研领域里有自己的建树,这是基础;其次要合规,一些事情合理但未必合规,我们要请教专业人士,让企业做的事情合理合规;最后,要瞄准市场。”

  谈及未来的计划,康为民告诉记者:“公司上市以后,大伙儿干劲十足。这对于成就‘百年新光’而言,是一个好的开端。我们过去是基于自身去发展,现在我们有合作伙伴,资源也多了。未来我们可以借助一定的外力,更好更快发展,为龙江做出更多的贡献。”(记者蒋平)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