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马永军山林深处爱心护鸟二十载
时间: 2019-09-10 11:32: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在木兰县建国乡利勤村抢子屯西两公里处,有一片国有林区,这里水草丰茂,湿地环境保持良好。里面有一群珍贵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在这里栖息繁衍。村民马永军悉心守护这群鸟,共同相伴了20多年。

  马永军1996年承包了水库,在山林里发现了两对苍鹭,他就跟踪保护它们,给鸟做窝。当时有人来想吃鸟蛋儿、打鸟儿,都被他制止了。他查阅资料后得知,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省一级保护动物苍鹭。从此,他跟这些鸟儿生活了23年,精心保护抚养它们。

  马永军是村里的能人,承包了几处水塘,养鱼和林蛙。马永军说,苍鹭是候鸟式生活方式,每年春天雪基本化净时来,秋天下霜时便离开。苍鹭来时水库的冰面还没有化开,夜晚气温在零度以下,因此它们寻觅食物有一定的困难。这时他便每天用工具把冰面打碎几大块供它们扑鱼,直到库面全部化开。塘里的鱼儿他总是舍不得打捞,因为这些野生鱼儿和蛙儿是苍鹭最爱吃的美食。

  马永军对记者说,它们吃的全是水库里的鱼,后期吃的全是小林蛙儿,一年养这些鸟儿得上万元。老马说:“20多年了,这群鸟儿一直是我亲密的朋友,如果一天不见上一面,我就会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每天都要来到林子里转转,观察一下鸟儿的飞翔轨迹,看看鸟儿觅食的环境,查看有没有人来猎杀鸟儿的痕迹。

  为了保护好这群鸟儿,马永军吃了不少的苦头儿。这些年,有不少来捕杀鸟的,但都没有得逞。多年来,一拨又一拨的好奇者来探寻。更多的人是来扑杀苍鹭、掏苍鹭蛋吃鲜的。对杀鸟掏蛋的人,马永军强硬负责任地给阻挡住了。有一年,他正在地里干活,见一台越野车上下来4个年轻人,分别拿着弹弓、鸟枪、猎枪,明显是来扑杀苍鹭的。他急忙上前询问来意,来者明确说是来扑杀苍鹭、掏苍鹭蛋吃的。当马永军制止其行为时,他们竟用枪威胁他。最后,这伙人见马永军态度坚决毫无惧色,便悻悻而归。有时,还有人以每只蛋50元让他卖蛋,马永军照样不为所动。

  马永军说,每年春季鸟儿孵化期,他都要昼夜看护这些鸟儿,田里的秧苗他都顾不上管。他最害怕的就是苍鹭如果在孵化期受到惊吓孵化不出小鸟儿,苍鹭在这里栖息的种群就会逐渐减量,很有可能会离开这里,他必须要看护好这群珍贵的鸟儿,绝不允许有人来破坏鸟儿的生活环境,伤害鸟儿的生命。

  马永军指着树上的鸟窝说,现在鸟窝得有120个,按一个窝是一对鸟儿算,得有200多只。这些苍鹭是咱们国家的保护动物,为了子孙后代能在当地看见这种鸟儿,我就尽一点微薄之力吧。

  尽管多年来马永军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和利益全力保护苍鹭,但随着苍鹭的逐年增多和生活面积的扩大,他一个人的保护能力显得势单力薄。在最近巡查中,他发现有多只苍鹭被杀死,筑巢多的树被砍倒,蛋壳洒落一地,看了让人十分心疼。因此,马永军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保护,让国家珍稀动物能在此安全生存、繁衍生息。

  马永军对记者说,他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长久保持住这里的山林湿地环境。在他的倡议和劝导下,附近的村民几乎没有来砍柴开地的了。他希望乡亲们保持住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一起来保护照顾这群珍贵的鸟儿,让家乡的山更绿、水更清、鸟儿叫得更加欢畅。让这些鸟吸引八方客人来这里旅游观光,乡亲们开办“农家乐”来增收致富,让山村变得更加美丽富饶。(毕殿生记者潘宏宇白云峰)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