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民政事业发展成就巡礼
时间: 2019-09-10 11:33:23    来源: 吉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民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第一任务,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第一目标,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力实施“五大民政幸福工程”,着力建设兜底民政、幸福民政、数字民政、创新民政、开放民政,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兜底保障网更密更牢

  民政之要在于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民政部门的基本职责。省民政厅自觉把编密织牢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网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困难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老两口每个月有低保、有补助,有党和政府关心,还有好多照顾政策,现在日子过得可舒心哩!”珲春市板石镇湖龙村低保对象金龙吉说。

  吉林省建立了与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城乡联动、区域统筹、制度协调的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连续13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今年,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月人均526元和年人均4049元。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8.7万人、特困供养对象8.5万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现城乡统筹,集中和分散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年人均8162元和5260元,生活全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人员的照料护理标准分别达到年人均2050元、4373元和6843元。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全省60余万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5.25亿元,省级补助各地重度护理补贴2.67亿元。从2018年开始,在全省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效明显。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纳入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9.4万人。

  吉林省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依托救助管理机构成立52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省配备村(居)儿童主任10636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012人,基本实现全覆盖。不断提高孤儿保障水平,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1500元和1100元。

  老有所养情暖夕阳

  走进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四道沟村田园养老基地,穿着时尚的王淑媛老人正在和10多个老姐妹扭秧歌。“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每一天过得都特别幸福、满足。”

  省民政厅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与文养结合并重的养老服务体系。连续9年吉林省将养老服务重点任务纳入全省民生实事和部门绩效考核,先后出台40余个扶持政策文件,涵盖用地保障、税费优惠等多方面,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突出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478个,实现全省覆盖;在街道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2个。全省有722个社区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有1000多家企业或社会组织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服务内容涉及家政、照料、餐饮、康复等10多个领域,年服务老年人达到100万人次。长春市、通化市、延边州和吉林市先后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迸发

  社区是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和最活跃的“细胞”。省民政厅把服务居民、造福群众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

  吉林省所有城市社区服务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平均面积达828平方米。实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工程,建成农村社区7534个,占建制村总数的80.6%,24个县(市、区)实现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建立居民议事厅4000多个、社区管理网格6000多个,建成1200个“社区阅读空间”,打造“十分钟百姓阅读圈”。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方式,全省所有社区全部建立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承接政府公共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服务圈”和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建设,积极为志愿组织、市场力量等参与幸福社区建设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形成了“小事不出社区、便利就在身边”的良好局面。

  基本社会服务更加完善

  省民政厅深入推进社会事务改革和专项行政管理,为全社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广大服务对象有了更多认同感。

  吉林省科学调整行政区划,推动区域中心城市提质扩容,撤销九台市,设立长春市九台区。推进中小城市设置,完善城市体系,撤销扶余县,设立扶余市。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连续5年在全国平安边界创建活动考评中排名第一。

  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投入超过10亿元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广泛实施惠民殡葬政策,为8万余名低保以及其他特困群众免除6项基本殡葬服务费近亿元。绿色生态安葬逐步推广,投入300多万元支持辽源市等地公益性树葬林建设。长春、吉林等地通过壁葬、草坪葬、海葬等形式,安葬骨灰5000余例。

  婚姻登记服务越来越规范。全省69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以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各地婚姻登记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吉林日报记者祖维晨、通讯员杨明龙)

  原标题:

  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民政事业发展成就巡礼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