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初见成效
时间: 2019-09-10 11:34:23    来源: 长春晚报

  2019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在吉林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乡村到城市、从山崖到水畔,许多地方都像岔台村这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吉林省的国土绿化行动以扩大绿量、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主攻方向,以河流(库区)绿化、农田林网修复完善、公路铁路绿化质量提升、村屯绿化美化为重点,依托十大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力争建成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点线面结合的国土绿化体系。

  初秋体验省级绿美示范村屯

  9月初秋,天高云淡,走在吉林省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的村路上,风里弥漫着花香。街路两侧成排的银中杨和垂柳摇曳生姿,林荫下花草茂盛,农户的庭院里遍布着桃李树苗。整个村庄呈现出草木如织、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的生态景象。岔台村的变化,是从2019年3月,吉林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始的。吉林省将岔台村确定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在对村屯街路、房屋重新进行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了村屯绿化的力度,投入绿化资金60多万元,栽植绿化苗木3.5万株,使村屯绿化面积达到了10.4公顷,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8%。岔台村基本实现了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绿美格局。

  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750万人次

  9日记者得知,目前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50万亩、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10.3万亩、三北五期人工造林面积14.2万亩、沙化土地治理12.9万亩、辽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7.6万亩、沿岸缓冲带和隔离带建设4.03万亩。年初确定的年度造林绿化指标绝大多数已经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行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积极履行属地和部门职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为主题的活动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2019年,吉林省参与义务植树人数达750万人次,共义务植树3500万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87处,与历年相比数量都有较大提高。部门绿化美化亮点纷呈。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完成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路侧边坡绿化带271公里,完成国省干线绿化1344.5公里。吉林省水利厅完成大中型水库绿化面积118公顷,栽植乔灌木15.7万株、花卉47万株、草坪67.4万平方米。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落实省级治理资金9856万元,对18处历史遗留矿山实施工程治理和生态恢复。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正在进行

  造林绿化机制推陈出新。一是创新资金投入机制。2019年,吉林省已拨付到位绿化资金2581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5000万元,省级投资10810万元。一些县市也尽其所能,共投入国土绿化资金达到46206万元。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吉林省今年新增乡村造林绿化总面积超过7万亩。吉林省林草局筹集资金4560万元,支持114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带动全省完成1308个村屯绿化美化。吉林省还完成农村公路绿化4048公里、河流绿化200公里。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正在进行,将使吉林省农村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将形成绿色屏障,护卫吉林省中西部粮食主产区的农田。随着吉林省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持续推进,也带动了乡村苗木、花卉、专业化造林绿化等产业的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仅今年春季,吉林省参加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农民用工就超过10000人,其中贫困人口1395人,人均增加收入500元左右。(康重华)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