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让“智能便利店”走进百姓生活
时间: 2019-09-11 09:42: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凌晨4点,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松已准备出门,早出晚归的作息是他近两月的生活新常态。“因为白天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晚上的光线又不够好。要提高效率,就要避开交通高峰期,所以我们团队就决定早上天刚亮就出来选址,这样选出来的投放点可行率很高。”

  张岩松口中的“选址”和“投放点”指的就是公司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的“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项目。他们将“24小时无人售货便利店”这个新事物引入了哈尔滨,现已投入运营15个。

  一只有“温度”的便民“盒子”

  在位于哈尔滨汇智大厦一楼的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记者与智能购物来了次“亲密接触”。

  内部空间20平方米左右的一个长方形玻璃屋,看起来像一个透明的“集装箱”,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商品供顾客挑选,这是一个“智能便利店”的“标配”。张岩松和员工们称之为“盒子”,这个“盒子”在“智能店”领域中目前采用的是全球最领先的技术。

  想购物?拿出手机——扫码开门——扫码结款——刷脸出门,这就是“智能便利店”的整套购买流程,操作简易明了,方便快捷。购物中如果遇到问题怎么办?不用怕,后台客服可以远程对话提供帮助。张岩松介绍,他们引进的这套“智能便利店”设备已在全国48个城市投入运营,技术成熟稳定。在东北地区,目前哈尔滨的投放数量是最多的,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增至100处。

  “别看是无人售货,却是一只有‘温度’的‘盒子’。”张岩松说,“盒子”的玻璃墙上有电热丝,地面有地暖,夏天还有冷气,后台可远程控制温度,“冬暖夏凉”的特性能给顾客带来最舒适的购物体验。随着投放位置的增多,在恶劣天气时,“盒子”也将成为市民的避风港。这里的“常客”王雨薇说:“这里不仅能买到大部分日常所需,价格也跟我家附近的便利店一样,尤其是24小时营业,方便了像我一样的加班族。”

  90后创业先锋“闯”字当先

  谈起项目条理清晰,布置工作有条不紊,29岁的张岩松已创业近10年,是黑龙江大学90后里的创业“明星”。他说,“我从大二开始创业,始终坚信唯有奋斗的人生才会幸运。”

  2009年张岩松收到黑龙江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录取通知书。第二天,他便背上行囊来到哈尔滨艺术类考前培训学校应聘助教。认真、专业使他很快成为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助教,最忙的时候一天上十几个小时的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大二的时候,他自立门户,创立了岩松传媒艺术考前辅导班,首批招收的17名艺考生全部考入理想的大学,使他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最火爆时一年招收到140名艺考生。

  一边创业,一边攻读大学课程。虽然辛苦,但他的大学成绩也十分优异,连续四年荣获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四时更成为学院里唯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并取得了“校园最佳创业实践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坐拥独到的自然禀赋,张岩松从“黑土地”中看到了商机。大学毕业后,他成立了哈尔滨乾良坤谷商贸有限公司,做起了大米生意。多年积累的创业经验和良好的个人能力使他成功谈成了为华东地区大润发商超供应大米的业务。他不仅和合作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也学到了超市的运营和管理模式。

  “智慧”商店点亮智“惠”生活

  2018年,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与张岩松合资成立了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立和经营生鲜超市,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销售模式。生鲜超市一端联结着农民合作社,另一端联结着城市居民,既推动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也让市民吃上了新鲜、放心的食品。

  今年,张岩松将这种经营理念延续到“智能便利店”项目中。目前,“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里销售的商品70%都是地产名优特。张岩松说:“我们决心打造‘景区平价店’,让景区‘智能便利店’里的商品和百姓家附近的同价,哈尔滨斯大林公园里投放的‘智能便利店’便是如此。”

  正在给女儿购买饮品的游客张芳是抱着“尝鲜”的心态进来选购的。“以前觉得旅游景点卖的商品通常会贵一些,再加上放在这么‘高科技’的盒子里销售,肯定还会更贵。”而令张芳感到惊喜的是,“没想到,居然和家楼下卖的一个价。”

  “在接下来的投放中,我们还要打造‘一盒一品’的销售模式,根据不同位置的购买需求陈列不同种类的商品。在旅游景区摆放龙江特产,让游客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龙江特产,还要至少提供一组货架销售‘扶贫产品’。”张岩松说,“不仅如此,目前我们在哈市消防战勤保障大队投用的‘智能便利店’里的部分商品价格还下浮5%销售,并且根据消防救援人员日常所需商品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货品种类,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便利的服务。”

  在张岩松和他团队的愿景中,“智能便利店”未来将被赋予更多的可能。张岩松介绍,哈尔滨市政府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推广,给予了大力支持,“国佳供销智能便利店”已经进入快速扩张期,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盒子”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将增加到几百个。

  正在营业的智能便利店。(赵悦含)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