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发展棚膜经济 致富边岗百姓
时间: 2019-09-11 10:55:48    来源: 长春日报

  大棚一栋一栋地建,村民一户一户地脱贫。

  在农安县华家镇边岗村,棚膜经济,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2016年,时任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副部长的高军林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到边岗村赴任。边岗村人口525户、23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1户、143人,而且种植结构单一,清一色玉米,无机耕地、无村部、更无村集体产业,却有90多万元欠账。面对实际,高军林进村伊始,便和边岗村党总支书记赵金会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研究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争取有新的突破。他多次请教农安县发改局、扶贫办、农业局以及华家镇水利所等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以发展棚膜经济为主的帮扶项目。

  2017年,高军林协调资金,边岗村建起了3栋温室大棚、3栋日光棚,年承包租金6万元。2018年9月,边岗村又建设了二期温室大棚6栋,当年即实现收益10万元。今年,边岗村计划续建9栋日光棚,进一步做大做强棚膜经济。

  目前,边岗村以二期大棚为基础,由吉林统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在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和新天地超市支持下,同时联合少数贫困户和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二期大棚的优质蔬菜已销往长春市内。

  下一步,边岗村棚膜经济将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老边岗”果蔬品牌;以龙头企业(统野公司)+农科院(技术支持)+村民(庭院经济)+销售市场(新天地超市)为平台,保障种植出高品质的果蔬产品;逐步带动边岗村贫困户和村民,以及周边村镇共同发展,通过加盟方式实现优质产品的果蔬经济带,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果蔬,通过农超对接实现边岗村种植业结构调整,达到循环农业的最终目标。

  截至今年7月,边岗村已实现了贫困村脱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记者 杨洪伦)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