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三代人手中的“检点锤”
时间: 2019-09-11 14:09:4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瓜野爷爷和父亲使用过的检点锤。新华网姜冰摄

   检点锤是火车司机必备的检查机车部件的工具,它一头是尖形,另一头是圆台形,通过锤击可以发现车体螺母松动、零部件间隙过大或者过小,一直以来被机务人称为“吃饭的家伙什儿”。

  图为工作中的瓜野。新华网姜冰摄

   2018年,出生在铁路世家的瓜野从父亲和爷爷的手中接过检点锤,成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机务段一名机车乘务员,同时,也将两代人的“检点锤”精神传承下来。

   图为瓜野的爷爷瓜振海(前排右一)作为劳动模范受表彰时与同志们合影留念。(翻拍照片)新华网姜冰摄

   瓜野的爷爷瓜振海曾经是一名军人,50年代转业离开部队后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当时瓜振海驾驶的火车是名副其实的“万国造”,由于铸造工艺不精,机车行驶起来四处漏风,零部件经常出现机械卡住的故障,这时瓜振海手中的检点锤就成了“万能工具”。为保证安全运行,他需要经常用检点锤检查机车。不仅如此,每次完成出车任务后他还要亲自检查一遍机车,没有问题才放心回家。凭借敬业、认真的工作态度,瓜振海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图为退休前的瓜长林与自己驾驶的机车合影。(翻拍照片)新华网姜冰摄

   1981年瓜野的父亲瓜长林接过瓜振海手中的检点锤,进入锦州机务段成为一名火车司机。90年代初瓜长林赶上了铁路牵引动力换代升级的阶段,驾驶的火车从蒸汽机车转换到内燃机车,虽然机车更加先进,性能更加优越,但瓜长林依然在每次出车前都认真地用检点锤敲打检查机车,以确保机车各部位状态良好,能够安全平稳运行。他说:“安全是火车司机永恒不变的主题,我的父亲一直叮嘱我要安全行驶,保障每一趟列车安全准点,当初接过父亲的检点锤时就深知这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图为瓜野在休息时间学习理论知识。新华网姜冰摄

   瓜野从小听爷爷讲述驾驶火车的故事,看着父亲驾驶火车驰骋在铁路线上,梦想着长大后自己也能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图为瓜家三代人的工作证件。新华网姜冰摄

   2006年,22岁的瓜野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成为了一名客运列车员。不过,成为火车司机依然是他的梦想,于是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自学机车驾驶理论知识,遇到不会的就向父亲请教,默默等待实现梦想机会。

  图为瓜长林(左)为儿子瓜野讲解车头密封胶圈的使用经验。新华网姜冰摄

   2018年7月,集团公司面向铁路系统招聘机车乘务员,瓜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严格的考试,最终瓜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图为瓜长林(右)将自己的检点锤交给了儿子瓜野。新华网姜冰摄

   当他第一次登上先进的和谐型电力机车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他接过爷爷和父亲手中的检点锤,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这把检点锤是爷爷留下的,我的父亲把它交给了我,我一定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确保我驾驶的每一趟列车安全准点,为祖国的铁路事业奋斗终生。”

  图为退休后的瓜长林(左)在为儿子瓜野讲解机车驾驶经验。(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姜冰摄

   因为瓜野(右)工作经验不足,父亲成为了他最好的老师,图为瓜长林在指导瓜野检查机车。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瓜长林(左)指导瓜野检查机车。(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瓜长林(左)在瓜野的休息时间指导儿子机车的驾驶经验,以利于儿子尽快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瓜野向父亲请教专业问题。新华网姜冰摄

   “学好技术保安全,一人出事大家联。千方百计保安全,人人都做安全员。”是瓜长林几十年来总结的行车口诀,他将这段口诀记在了儿子的工作笔记第一页。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瓜长林(左)在指导瓜野对机车机械间部件进行检查。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瓜长林(左)在为即将出车的瓜野整理衣服。新华网姜冰摄

责任编辑: 侯珊珊(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