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中德探索开放合作共赢之路的“宝马样本”
时间: 2019-09-11 14:07: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0日电题:中德探索开放合作共赢之路的“宝马样本”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要想跟上中国的速度,就必须要在这里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宝马已在北京、上海和沈阳都设立了研发机构。明年,我们的沈阳生产基地将迎来iX3纯电动车型的下线。这将是宝马在中国创新的又一个里程碑。”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今年1月,中德双方举行了第二次高级别财金对话。对话结束半年多来,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对话重要共识,围绕各项对话成果,稳步推动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中德两国的合作,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正日益紧密。”高乐说。扎根中国16年,世界汽车巨头宝马集团以其“投资变奏”“创新发展”的历程,探索出中德开放合作共赢之路的“宝马样本”。

  工人在沈阳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生产线上工作(2018年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2003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宝马实现了本土化生产。投资中国16年来,宝马已在沈阳建成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

  宝马去年宣布,将对华增资30亿欧元扩产沈阳工厂,使沈阳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宝马也成为中国放宽汽车合资股比首个受益者。

  “华晨宝马在沈阳持续扩大投资,与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政策大环境密不可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马集团已和辽宁省签署协议,将合资企业合作期延长到2040年。

  合作,带来的是互利共赢。

  2013年,中国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今年前8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46万多辆BMW和MINI新车,同比增长15.7%。“近期国际形势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令人担忧,但中国要继续扩大开放的政策令人振奋,对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也产生了积极影响。”高乐说。

  华晨宝马作为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融合发展的典范,将宝马先进的造车理念带到中国,提升了本土车型的性能和竞争力。宝马的“一马争先”,也正带动汽车相关产业集群的“万马奔腾”。今年3月,近50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晨宝马供应商企业相聚沈阳,参与2019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越来越多企业追随宝马的脚步,落子中国。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发言(9月6日摄)。新华社发

  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不断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所在的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简称“中德园”)是全国首个由国家层面批复设立的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多来,这里一直在创新合作中提升中国“智”造的高度。

  今年6月,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在沈阳成立,多方吸收中德两国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以沈阳中德园为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探索中德先进制造有效对接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吸引更多德国企业从贸易转向投资。

  在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生产中的车辆穿过办公区(2018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默克尔总理访华期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和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合作从生产领域、市场领域,推进到了创新领域的又一例证。”高乐说。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世界发展潮流需要中德互信携手,继续加强对话,巩固和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方向,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