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山里山外,家国情怀——三访义务支教老师邱玉君
时间: 2019-09-11 14:11: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0日电(记者于力、龙雷)9月10日教师节,鞍山市民邱玉君在他的朋友圈发出一张几个背着书包行走在大山里的孩子们的背影,他配的文字是: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9月8日,邱玉君在备课。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51岁的邱玉君一直是个刚强的汉子,9年前来到辽西的小山村义务支教,感情变得脆弱起来,“一看到孩子们,眼里就会湿润。”

  邱玉君曾在辽宁鞍山市民航部门工作,2011年教师节,他在电视上看到葫芦岛市建昌县老达杖子乡义杖子小学一个残疾老师面对观众呼喊:“这里的孩子太需要老师了!”从事文化工作多年的邱玉君一个月后做出人生一个重要决定,辞去工作到义杖子小学义务支教。

  2017年1月,记者第一次在小山村见到邱玉君时,他正在教室里往炉子里添煤,被炉烟熏黑的手特别显眼。身着蓝色迷彩服,头戴绒线帽,斜挎一只绿色的书包,上面印有5个大字“为人民服务”,骑着一台老式的摩托车穿行在山里是他留给记者最难忘的背影。

9月9日,邱玉君来到教室,准备上课。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邱玉君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自掏腰包为学生买文具,为贫困孩子交学费买衣服;冬天早早来到学校为学生生炉子,夏天河里涨水,他一个个背着孩子给送回家……从2011年到2016年春天,邱玉君一直住在学校食堂,后来在离学校不远处租了一个毛坯房,四壁都是水泥墙,天棚是水泥预制板,一碗面条就着辣椒就是一顿饭。

9月8日,邱玉君(左二)为葫芦岛市建昌县老达杖子乡马头山村的留守儿童读画报。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2018年3月开学季,受邱玉君的吸引,记者和他一起从鞍山老家返回辽西小山村,体验他8年来往返奔波的“支教路”。

  2月28日早晨,天上飘着细细雨丝,邱玉君的手提箱塞满了带给学生的新衣服和各种文具,在和妻子告别时,两人眼里都含着泪,没有哭出声。当车启动时,邱玉君双手捂脸禁不住哭出声来,“这些年,我真是很对不起家人!”

  他支教的那年,正赶上女儿面临中考,他没有时间照顾辅导自己的孩子,因为在辽西小山村有一群更需要他的孩子。因为支教,邱玉君每年只能利用寒暑假去吉林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因为和母亲待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母亲是带着遗憾走的。”至今邱玉君还记得母亲病重时说的一句话,“你有事回去吧,时间长了山里的孩子没人管!”

  今年9月8日,记者第三次来到这个辽西小山村,和邱玉君一起度过教师节。邱玉君的头发又白了不少,背也有点驼了,没有变的还是他那台老式摩托,经常坏在山里的路上,他只好推着车艰难地一步步行走。

9月9日,邱玉君(右二)在放学后护送路途较远的学生回家。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让我最高兴的是,我教的学生汤艳艳给我发短信,说她已经有了自己的理想,将来要学法律,这是教师节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邱玉君说。

  汤艳艳现在建昌县重点高中就读,邱玉君刚来支教时就带着正上小学三年级的她,一直带到小学毕业。当时汤艳艳家境贫寒,邱玉君为她买生活和学习用品,替她交学费,为她补课,陪她过年,带她和其他同学去看外面的世界……

  10日早晨,当看到讲台上堆满学生从上学的山路上摘下的一枝枝鲜花,邱玉君激动地说:“我会让山里的小花开得更鲜艳,让孩子们的笑脸更灿烂!”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