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小小蓖麻叶,带咱走上致富路”
时间: 2019-09-12 09:07:15    来源: 辽宁日报

  9月初的辽北,天气还有些炎热。在西丰县更刻镇杨家店村,汤春萍正在采摘蓖麻叶,还有几名村民在她家地里打工。“这些蓖麻叶采摘完就能卖掉。”汤春萍默默盘算着,她家13亩蓖麻这一茬儿能摘1500多公斤叶子,每公斤卖2.6元,一茬儿就能出4000多元,“正好给两个上高中的孩子交学费。这小小蓖麻叶,带咱走上了致富路!”

  “汤大姐,这茬儿叶子摘完赶紧施肥,这样不耽误下茬儿发叶。”刚来到地边的西丰县泓鑫土特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王刚对汤春萍说。

  患先天小儿麻痹症的汤春萍行动不便,丈夫贾玉国也患病,两口子一天吃药钱就得20多元,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今年,我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同时考上了高中,要不是跟王刚种植蓖麻,别说供孩子上学,就连吃药也负担不起。”汤春萍说。

  “汤大姐,一定要按我说的做,把肥施好,5天之后就能采下茬儿叶子了。”王刚走进地里查看蓖麻长势并反复叮嘱。原来,汤春萍家的蓖麻就是在王刚指导下种植的,蓖麻叶采收后全部包销,泓鑫公司已经与韩国客商签订了合同。

  在杨家店村,像汤春萍这样跟着王刚种蓖麻的农户不下十几户。公司提供种子、化肥,负责全程技术指导,蓖麻叶收购后直接给现金,从不拖欠。“王总隔几天就来一次,教我们怎么侍弄蓖麻叶。今年雨水好,我家的蓖麻能摘十二三茬儿叶子,去了人工、化肥,能净剩3万多元。”汤春萍说。

  离开汤春萍家的蓖麻地,记者来到村民秦岭艳家,她正蹲在房前的园子里拔东风菜。今年60岁的秦岭艳告诉记者,除了东风菜,老两口今年雇人种了七八亩蓖麻,一年能赚2万元。“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能人相助,我们两个‘老病号’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原来,两位老人也是在王刚的带动下种起山野菜。

  为摸索山野菜种植技术,王刚查找资料、动手试验。王刚说:“国家政策好,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我就是这批先富起来的人。我富了,决不能忘了乡亲们。”据介绍,通过与外商签订长期合同,种植山野菜,这些年,泓鑫公司已带动周边4个乡镇100多户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狄文君)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