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诚意铸就“聚宝盆”产业项目纷纷来
时间: 2019-09-12 09:09: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我们浙江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建明今年元旦这天来到望奎县,得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热情接待,在全面考察了望奎的营商环境后,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兄弟们,投资可以过山海关了。’”9月2日,在望奎县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暨2019年第二批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上,望奎百奥迈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方敏的这番话赢得了现场企业家们的一片掌声。在这次签约开工仪式上,共有24个产业项目落户望奎,6个产业项目顺利开工,签约总额达54.786亿元。企业名单里,既有浙江美欣达、上海金汇通用航空等行业龙头企业,又有国能集团、哈电集团等大型央企。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他们不约而同奔向望奎这座火车都未通的绥化小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凭借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诚意服务这三件“法宝”,望奎打造出了产业集聚的“新高地”,投资兴业的“聚宝盆”。

  精准招商引“凤”来

  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望奎如何才能走出一条优势充分释放的振兴之路?如果说产业项目是最强有力的推进器,那精准招商就是决定“推进器”能否持续发力的前提和基础。

  绥化市政府副市长、望奎县委书记单伟红告诉记者,望奎人清楚地知道,寒地黑土上富集的农牧资源是望奎最大的发展优势,业已形成的天蓝、水绿、林青的生态环境是望奎最大的发展潜力,而多年积累形成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链条则是望奎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我们确立了以食品产业为核心,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包装建材、生态能源‘四大产业’为支撑的‘1+4融合联动型’产业发展定位,着力在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上进行精准招商,努力将望奎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绿色食品工业大县以及纺织加工基地、北药产业基地、新型材料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单伟红说道。

  按照这样的招商思路,望奎健全完善了“1+N”战线小组招商、信息搜集研判、跟踪对接洽淡、“清单制链条式”推进等招商机制,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望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铁雨告诉记者,望奎招商可谓全员动员,充分挖掘战线干部职工的亲情网、友情网和工作网,建立了招商信息定期搜集、汇总、研判机制,依靠“大力度”赢得了“加速度”。本次第二批集中签约的24个项目中,超10亿元项目1个、超5亿元项目1个、超亿元项目14个、超千万元项目8个。

  优化环境谋共赢

  招来企业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企业留得下、扎得稳则要靠优良营商环境的打造。在望奎县记者了解到,该县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26家职能单位入驻人民办事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企、驻企秘书帮办、现场办公、企业宁静日、电话直通车等多项服务保障机制,让优良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禇景春告诉记者,让该企业“怦然心动”的是望奎的风力资源,但让企业“眼前一亮”想要留下的则是望奎的营商环境。“我们几次到望奎考察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都全程陪同、悉心介绍,在着手办理前期手续的过程中,县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也都主动帮助、积极协调,在时间上、质量上都让我们非常满意。”禇景春介绍,因为看到了望奎的确有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营商环境,该集团决定在望奎投资25亿元,建设妙香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4500万元。

  今年,望奎还将继续加大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商事登记、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领域改革力度,持续推进工作流程再造。到年末,全县将最少实现100个高频事项的“最多跑一次”。

  诚意服务暖人心

  “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我们办!”这是来到望奎的企业常听到的一句话。为了让客商真正感受到望奎是一个亲商、重商、富商的兴业之地,是一个有情、有义、有归宿感的温馨家园,望奎多措并举,全力完善服务保障。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发展;不断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努力为项目进驻和企业发展铸牢坚实的基础;不断强化服务质效,在用地、供水、供电、供热、招工以及基地建设等方面,精益求精地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贴身式的优质服务。

  朱方敏告诉记者,当年决定是否跨出山海关到望奎投资的集团会议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是抱着尝试的心态,但当我们真正进入望奎后,这里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态度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动。有事情需要解决只要给相关领导发个信息,当天就会得到反馈。这样的服务态度大大增强了我们来东北三省投资的信心,望奎之后我们又投了多个项目。今年集团又在望奎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水稻育秧盘项目,争取10月31日就能完工。”

  随着新项目的不断落户和投产,望奎县以粮食制品、肉类制品、调味制品、功能食品、酒类制品、特色饮品为重点的“六大食品产业集群”产值已经突破20亿元,农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达到53%。到2020年,望奎绿色食品产业和生态能源产业产值将分别达到35亿元和20亿元,真正实现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将极大助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程瑶)

  原标题:

  望奎 诚意铸就“聚宝盆”产业项目纷纷来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