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用小“蜂巢”引领生态护坡
时间: 2019-09-12 10:57:0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杨鸽向记者展示了这种绿色的“可折叠蜂巢”。

  “过去比较常见的是用石笼网或者水泥浇筑等方式硬质护坡。这样虽然能够达到有效阻止水土流失的护坡效果,但是不仅破坏原坡体生态,而且在寒冷地区容易因为土体冻胀变形而断裂脱落。因此探索出一种生态护坡的新方式。”哈尔滨金蜂巢工程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鸽告诉记者。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公司发现了以色列先进的柔性三维护坡技术。但是材料配方等核心技术,杨鸽和她的伙伴们在当时无法掌握。五年的时间,经过与哈工大、清华大学等业内顶级机构的研究合作,目前金蜂巢公司已经在国际传统四边形蜂巢的基础上,改良、研发出六边形蜂格。

  小“蜂巢”也有“大作用”。在杨鸽的办公室里,她向记者展示了这种绿色的“可折叠蜂巢”。这种第一眼看上去类似于学生时代开联欢会时班级里挂着的拉花结构,其实内有乾坤。

  这是采用独立研发的FGP高分子合金材料制成的护坡产品。“应用我们的‘蜂格护坡系统’将坡体整体柔性覆盖,无数个‘拦沙坝’将表土分格约束,网格内填土种植,植物根系和格室壁透水孔盘根错节在一起形成较大固着力,从而实现趋于自然的‘坡固网、网固土、土固草、草护坡’的新型生态护坡结构。”

  谈及未来的规划,杨鸽信心满满,“在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独立掌握材料开发、产品制造、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四大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我们具有核心的技术优势。未来,我们将扎根龙江,在黑臭水体治理、农业灌溉、生态修复、水利交通等领域,为我省提供个性化定制方式全链条服务。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将这项国内领先技术进一步推广到全国。”(蒋平

责任编辑: 侯姗姗(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