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红旗满族民俗大集:感受热闹红火的中秋“味儿”
时间: 2019-09-16 09:4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4日电(记者于也童)活蹦乱跳的河蟹、新鲜的水果、各种馅料的月饼……12日一大清早,位于辽宁省营口市红旗镇的红旗满族民俗大集上已是一派热闹景象。为了迎接中秋佳节,周边乡镇的居民成群结队地前来赶集。

  在红旗满族民俗大集上,一家家摊位鳞次栉比,各种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大姑娘(灯笼果的俗称)嘎嘎甜嘞,十块钱一斤。”“河蟹保黄喽,十块十块。”“香榛子,先尝后买啦。”在这里,除了能买到实惠的农家产品,还能感受到别具一格的乡土气息。

  这次的大集特设了月饼展和制作月饼的体验活动。在集市的一角,很多人跟随月饼师傅一起进行月饼DIY:“面团分成小块搓圆,馅料也搓成圆形,把压平的饼皮慢慢往上推,慢点……”月饼展中各式各样的月饼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红旗满族民俗大集历史悠久,每月逢2、5、8日为集日,是区域内最大的露天集市,也是人们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剪纸、面塑、绳编、糖画、葫芦雕……红旗满族民俗大集在各节庆日邀请非遗工匠展示技艺与百姓互动,让传统非遗技艺、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和集市文化相融合。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多种表演在大集上轮番登场。只见演员们有的踩高跷,有的“划旱船”,还有的扮演成孙悟空、猪八戒等形象,热闹的二人转、大秧歌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叫好。

  “逛集市很有意思,有生活气息,尤其是逢年过节,现在很多节日‘节味儿’淡了,但在这里,就能找到最热闹的‘节味儿’。”特意前来赶集的沈阳市民陈峰说,他还带着自己7岁的儿子一起来,“孩子哪见过这场面,乐坏了”。

  据介绍,红旗满族民俗大集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摊位3000余个,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也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

  此外,红旗满族民俗大集正与周边村镇展开合作,打造“乡创扶贫基地”,除了为各村免费提供农副产品销售场所外,大集管理团队还将对优质农副产品进行品牌化打造,为农民提供创业、就业的致富机会。(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