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加速推进中国最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时间: 2019-09-16 09:3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16日电(刘赫垚)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后,哈尔滨、黑河和绥芬河三个片区加大步伐融入中国最北自贸区建设。

  在哈尔滨片区,重大项目接连落地。9月初,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该园区总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选址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全部位于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内。

  据悉,园区将通过“带土移植”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市场机制,创新园区服务体制和运作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从创新创业、科创总部到智能制造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奠基几日后,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启动建设,这是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挂牌后谋划的首个大型会展综合体。该中心以全球贸易港为核心建设内容,打造服务于贸易港的复合型商务、金融、科技、会展集群,使之成为东北亚集贸易会展、经济论坛、总部经济、智慧科创、商务金融为一体的龙头项目。

  在黑河片区,中国银行黑河自贸区支行8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黑龙江省首家以服务自贸区发展为重点的专业银行正式运营,为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内银政联合、银企合作、银银互通搭建畅通平台。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推进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绥芬河片区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负责人强调,要依托绥芬河市对俄开放及面向东北亚优势,挖掘潜力、寻求突破,努力推动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要提早谋划制度创新,对其他自贸区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创新经验和实践案例进行集中梳理,并发挥好专业咨询机构的作用。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加快完成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中心规划设计,完善软硬件设施条件,合理布局功能,优化服务流程,确保9月底前实现服务中心挂牌运营。(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