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东北工业集团一东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 2019-09-16 16:04:19    来源: 吉林日报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足以放飞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足以激励每一个前进的脚步,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征程始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来到东北工业集团一东公司视察。

  高温酷暑,走进车间详细调研企业情况;促膝围坐,走进班组畅叙理想信念;高屋建瓴,为国企改革指引方向;殷殷嘱托,寄予勇闯新路的厚望……视察期间的每一个动情画面,牢牢定格在全体员工的脑海里,深深镌刻在一东的发展史上。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4年来,一东公司开拓进取、破解难题,以新形势任务审度全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行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革故鼎新书写新时代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改革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跨越发展需要打开视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为我省转变自身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带来新契机。

  近年来,俄罗斯的卡玛斯公司配套份额不断提升,俄罗斯市场前景广阔。是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睡大觉,还是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迈出国际化经营的第一步。

  机遇稍纵即逝。敢闯敢试的一东人最终选择了迎难而上。在不断调研、反复磋商、积极推进中,与卡玛斯公司合资成立一东俄罗斯公司,建成产线柔性好、自动化程度高、数据可追溯的装配线,2018年底在中俄双方共同见证下,开工投产,迈出了一东公司国际化经营的第一步。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对企业而言尤其如此。

  东北工业集团拥有全球化科研创新平台,一东公司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将目光聚焦到“长三角”,引进具有合资背景工作经验的高端研发人才。

  一东公司率先设立苏州研发中心,实行“一企两制”,依托前瞻的技术预判、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灵活的项目管理方式,打造引才聚才、汇智汇力的“人才新高地”、技术交流窗口、问题解决平台、新技术孵化基地,与本部形成优势互补的协同开发模式,已成为引领企业技术方向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留下殷殷嘱托,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智能制造是工业发展的必然,必须抢占先机。2017年5月,一东公司成功召开“智能制造工厂”建设一期发布会,开启智能制造进程。

  ——建立大物流管理模式,通过导入PDM、OracleERP系统及生产物流指挥中心数据应用,完成本部信息平台核心业务升级、自动导引运输车(AGV)自动配送,实现采购、销售、生产、物流一体化协同,形成生产管理与成本核算集成的生产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

  ——初步完成传统产线升级,完成冲压多机联线、630T、2000T等冲压自动生产线改造,实现多工位连续模生产;完成膜片弹簧指端淬火自动化改造和回火炉自动送料改造,实现了热处理工艺全流程自动化;完成重卡离合器半自动化装配线、手动泵半自动化装配线和焊接机器人,领跑行业制造水平。

  2018年,启动新一轮智能制造规划工作,聘请外部咨询机构开展规划设计,从全价值链视角对企业战略、业务架构和信息化系统建设进行梳理和规划,覆盖了从设备层、控制层、执行层、管理层到决策层的整体设计,以期通过智能运维实现制造业的价值最大化。

  此外,东北工业集团通过海外收购重组,使企业快速突破了以机械技术为主的发展制约,进入了世界领先的汽车电子行业,初步形成了机电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在国际一流的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全球基地布局、全球市场布局已逐步形成。

  锲而不舍书写转型跨越新篇章

  一辆辆体积不大、搭载着重金属材料的小货车,沿着胶带制造的“轨道”平稳行驶,准确无误地将原材料送往各个工位……来到一东公司热处理分厂,记者被这里的变化震撼着。

  “这是公司引进的自动化物流车,它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力。”装配分厂班组长刘力说,别小看这几辆物流车,它们可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工作效率比原来至少提高3倍以上。

  一东公司总经理孟庆洪谈起这几年的变化,笑容溢满了脸庞:“企业始终把结构调整作为蝶变升级的重大举措,东北工业集团深入实施精益化战略,并实施与之相辅相成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等企业能力升级‘新四化’。逐渐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超大的电子显示屏,一组组数据时时更新,装配分厂的ERP系统控制室前,生产物流部长卢兆江在他眼里,这些数字将生成下一阶段的经营策略,有效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

  从一名大学生班组长到精益管理办公室主任,如今成为装配分厂的厂长,刘国帅在企业发展中如鱼得水,成长为企业发展的“新生代主力军”。

  改革落地生根的声音清晰可闻。通过开展“精益提升年”活动,公司以研发流、生产过程、物流、信息流为发展主线,共制定百余项技术创新改进。

  以前工人存取工件需要一件件找,如今在工件位置贴上了标签,工人找工件更加方便了。现在,公司车间里类似这样的变化越来越多。“别看这是件小事,但就是这些积累在一起的‘小事’,为公司节省资金几百万元。”刘力说。

  此外,公司不断改善落后产能,完成2条装配线半自动化改造,领跑行业制造水平。加大物流管控,库存定期清理,存货周转率提升6.7%,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和资金调配,几年来,保持零带息负债经营,严控经营风险。

  迎难而上书写质量变革画卷

  明黄色的崭新管线布满生产线,伸缩自如的机械手臂上下翻转。让人深深感受到大型现代化工厂的气息。

  围绕自动化与智能化不断升级,一东公司已经由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现代化企业管理转变,过去装配分厂只有两条轿车离合器自动生产线,现在组装了国内第一条整套重卡离合器自动装配线,轻量化平台生产线已经改造完成。

  近年来,一东公司积极实施“质量变革”。以严管严罚刹住低级质量问题,优先解决致命缺陷、高权重故障模式,降低索赔。几年来,完成质量改进项目147项,重点解决了减振弹簧松动断裂、外盘毂断裂、摩擦片烧蚀等长期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

  以改进活动解决深层次质量问题,借鉴整车Audit,建立质量监察机制。“全价值链”打造的“088精品工程”,从研发、工艺、设备、外购件、过程控制等方面体系化持续改进。共有15个改进项目荣获兵器集团“QC成果一等奖”,3个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公司开展改善课题500余项,合理化建议参与率100%,降成本共计7025万元,优化工艺16项,淘汰落后工艺6项,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更须再出发。在新的征程上,一东公司全体员工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满怀豪情,坚定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必将创造新的成就、赢得新的荣光。(记者 王丹 实习生 程佳雯 通讯员 赵姗姗)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