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扫描
时间: 2019-09-16 16:04:29    来源: 吉林日报

  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省持续发力,高位推动、政策驱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点冰成美玉,化雪为金银。

  2018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全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

  在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奋进路上,冰雪名片越擦越亮!

  把握发展大势

  冰雪成为转型升级突破口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全球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我省地处黄金冰雪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降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气候适宜,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我省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省委、省政府作出“做大冰雪产业”战略部署,把冰雪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之策、决胜之招。

  2016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

  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我省快马加鞭——

  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冰雪意见》的实施创新体制机制,将旅游业、冰雪产业一并纳入各地、各部门的绩效考核;重大旅游推介活动,省主要领导亲自为冰雪产业“站台”。

  统筹各个部门职能,打出政策支撑组合拳。土地政策创新突破,出台国土新政13条,实现“点状供地”、用地计划指标预留和差别化供地政策,拓展冰雪产业发展空间;“冰雪交通”明显改善,大交通可进入性大幅提高,5A级旅游景区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在全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中,将“特色旅游装备及技术”“冰雪旅游技术与产品”列为重点支持方向;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流量冰雪景区的奖补。

  冰雪教育培训渐成体系。自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省以来,已为全国培训了5批次近1300名滑雪场社会指导员、冰雪导游和术科人才,“小管理、大平台、高效率”的培训模式成为国家基地运营的典范;“冰雪进课堂”成为常态,冰雪体育列入课程,《我爱逐雪嬉冰冬奥知识宣传挂图》《跟我一起滑冰雪》创编完成,在全国率先实行中小学生放“雪假”。

  全面推进冰雪“十大工程”。冰雪“十大工程”是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包含了冰雪体育基础工程、冰雪旅游壮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领工程、冰雪品牌营销工程、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工程、冰雪商贸繁荣工程、冰雪交通运输保障工程、“智慧冰雪”建设工程、冰雪人才培训工程、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等10个大项共计78条任务,任务清单上赫然列出详尽的“责任状”和“时刻表”,具体到事、落实到部门。

  顺应发展趋势

  走出冰雪产业的吉林路径

  发展冰雪产业,不仅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也是有助于区域经济转型、塑造健康生活方式的动力机制。

  从冰雪旅游到冰雪产业,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我省持续探索“冰雪+”融合发展模式,冰雪产业市场持续扩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冰雪产业吉林路径。

  当前,全省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效应显现,东部冰雪体验之旅、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南部康体养生之旅日臻成熟。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获评2018冰雪旅游投资潜力区。2018年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第二十三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中国·查干湖第十六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入选2018十佳冰雪旅游节事活动。

  冰雪生态休闲度假体验游、长吉冰雪休闲都市观光体验游、冰雪康体养生体验游、冰雪渔猎民俗文化体验游、边境冰雪风情体验游等5大旅游线路激发全域旅游新动能,让游客沉浸式享受吉林的冬之景、冬之乐、冬之情。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吉林冰雪“热”,引来各路投资商——投资400亿元的大型文旅项目红星美凯龙文旅小镇、南京联创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北大壶冰雪小镇等项目纷纷落户;唯一与冬奥会合作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与省政府签署《支持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我省组织48项专业赛事,近800万人(其中8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388项“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百万学生逐雪嬉冰”系列活动;延边州政府购买服务,投入600万元鼓励居民免费滑雪;长春市投入1600万元,以“2+N”模式推广冰雪运动;2018-2019年雪季,吉林市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

  此外,我省冰雪装备制造业突破发展。金仑集团室内滑雪模拟器已具备年产100台生产能力;百凝盾公司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冰刀冰鞋生产商;长春天火公司研发雪地车、全地形车已达国际水准,具备年产300台生产能力;吉林市规划建设的冰雪装备产业园,已吸引到滑雪板零部件企业、滑雪服生产企业等多个上下游企业入驻。

  突出发展优势

  用冰雪与世界相拥

  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正处在上升期、增值期、提速期、黄金期。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作为“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载体,我省连续3年举办全国首个国家级、国际性以“雪”为主的产业博览会——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在每年雪季,高频率地开展冰雪活动,已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冰雪、全民关注冰雪、全民宣传冰雪的发展氛围。

  第三届雪博会上,我省突出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3条主线,拓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智慧冰雪、冰雪人才4大领域,开展文化展示、旅游节事、体育赛事、商贸交流、区域合作、人才培训、民俗及美食体验、媒体宣传等8大系列610项活动。吸引了国内外3500余名参展商参展,800余名客商参会。首次设立冰雪文化主题馆,打造冰雪省份间交流合作平台;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冰雪旅游风云榜;举办“文以载道·旅以致远”冰雪文化主题峰会;首批“文旅驿站”授牌。

  我省以区域联动视野,精心梳理历史、文化、区位、产业等特点,生成冰雪文化,提出“冰雪丝绸之路”。这不仅彰显着吉林人勇当冰雪经济“排头兵”的决心,还孕育着华夏文明与世界相融相通的瑰丽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2018—2019年雪季,虽然我省雪场普遍面临降雪量小、气温回暖早等问题,但冰雪旅游仍然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北大壶滑雪场接待47万人次,同比增长60%,在全国大型雪场中增速最快;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55.2万人次,居全国雪场第一。

  今年,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在我省建成投用。它是亚洲首座具有国际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也是继芬兰、瑞典、徳国之后,世界上第4座四季越野滑雪场。

  2018年12月,我省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滑雪场联盟,现已收到80余家滑雪场的入会申请。成员单位除了吉林、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天津等老牌冰雪省(区、市),还有新疆、四川、陕西等冰雪产业发展新秀。抓冰雪产业“牛鼻子”,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向规范化、组织化、多元化的国际经济、技术、文化交流迈进,正是我省发起成立全国滑雪场联盟,推进中国冰雪产业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发展的初衷。

  目前,我省正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双提升,探索建立跨区域的冰雪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冰雪产业合作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科学把握寒地冰雪经济发展规律,研究制订全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用足用活用好冰雪资源和山地条件,力争成为全国冰雪产业的“风向标”,吉林冰雪,正在用高质量发展拥抱世界。(记者 李樊)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