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市档案馆公布106件日本侵华档案
时间: 2019-09-18 10:53:57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铭记历史,教育后人。9月17日,沈阳市档案馆对馆藏民国时期有关“九一八”事变后的日本侵华档案向社会公布。此次公布的馆藏历史档案共106件,时间跨度为1946年至1948年,主要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对“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与殖民统治给沈阳人民造成巨大损失情况的统计调查档案,以及对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战犯的通缉审判档案等。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整个东北地区并实行血腥的殖民统治。在政治上,通过成立伪满洲国,扶植汉奸傀儡,控制东北各地的政权;在经济上,把控东北地区经济命脉,实行残酷的殖民掠夺政策,东北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此次公布的档案内容包括:沈阳县政府(L58-1-15)档案记载的1946年2月11日沈阳县政府上报辽宁省政府的损失情况;沈阳市民政局(L2-1-506)档案记载的1946年9月13日沈阳市政府汇总当时市辖17个区数据后上报给辽宁省政府的损失情况等,以及日伪金融掠夺及人民损失情况、日伪的资源掠夺及人民损失情况、日伪实施毒化政策及人民损失情况、张学良的财产损失情况。

  对日本战犯奸淫掳掠、滥杀无辜、强征劳工、文化侵略等种种罪行,此次公布的档案中也有记载。其中,沈阳市政府(L1-1-290)档案中记载了平顶山惨案。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