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8个月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近11万户
时间: 2019-09-18 10:53:53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今年前8个月,沈阳市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0.98万户,存量达79.57万户,同比增长11.9%;全市民营经济出口总额、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2%和9.54%,占全市总量的30.9%和52.5%。9月17日,记者从沈阳市工信局了解到,在各级、各领域政策和服务的助推下,沈阳民营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潜力、活力进一步释放。

  在沈阳市浑南区,创立于2009年的沈阳海默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实现了惊人的高质速成长——作为我国北方唯一一家高科技精密磨床制造商,企业研发及制造水平已跻身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产品性能达到或部分超过进口同类产品水平,企业人均产值超百万元。公司总经理姜滨说,海默机床的发展得益于对于创新的长久坚持,更得益于国家、省、市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沈阳市委、市政府按照全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聚力加力,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沈阳市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推出28条具体政策,持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民间投资审批事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工信、科技、人社、金融等市直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意见和措施,沈河、浑南等区结合本地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举措,合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清障、助推。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迫切所需,沈阳市在实现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3个环节不超过3.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着力加强融资服务,为支持民企发展的金融机构设专项奖励,设立直投基金并组织项目筛选,加强融资担保及再担保体系建设;结合“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专项整治工业企业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等问题。

  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沈阳市建立“小升规”500户企业培育库,对2018年首次升规入库的135户企业给予815万元资金奖励;建立“规升巨”100户企业培育库,建立“专精特新”120户企业培育库。目前,全市已认证国家、省和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25个,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培训、技术、融资等全方位服务。今年以来,沈阳市有48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