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复制推广18项自贸试验区经验
时间: 2019-09-18 10:53:49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9月17日,记者获悉,大连市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开始复制推广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共计18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有17项,其中,投资管理领域有5项,分别是公证“最多跑一次”,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的主要内容为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范围。公证“最多跑一次”的主要内容为改革取证方式,减少申请材料要求,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收集材料,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创新办证模式,变群众跑路为数据共享,推行网上办证、远程办证、上门办证模式。提供延时服务、延伸服务、预约服务、加急服务。

  贸易便利化领域有6项,包括海运危险货物查验信息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污染危害性货物合并申报,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海关业务预约平台,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其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的主要内容为支持回程开展以集装箱为单元的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建立铁路部门联系机制,联合制定回程中欧班列集拼集运运输方案,细化作业流程,针对有加挂需求的集装箱,配合做好补轴、补货作业组织,提升作业效率。

  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复制推广事项包括审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编制,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优化进口粮食江海联运检疫监管措施,优化进境保税油检验监管制度6项。

  此外,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投资管理领域复制推广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1项内容。

  据悉,为真实反映改革试点经验落地情况和工作成效,大连市自贸办将会同市政府督查部门对改革试点经验落地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核查制度出台和市场反应情况,必要时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工作效果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