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19-09-19 11:12:37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 王雨)近年来,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落实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以市场主体为中心,以便利化为目标,认真梳理延边州在“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多措并举,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2018年9月28日,延边州“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可以在“e窗通系统”进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网上注销等,实现了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简化登记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减少企业重复工作。

  2019年3月1日,我省市场主体设立、注销登记采取全程电子化。延边州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开放企业名称数据库,申请人可以通过“名称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企业名称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经系统检查通过后即可使用,无需登记人员审查。企业设立登记分为材料指导和材料审核两个部分,需登记人员审查。

  为使办事群众能快速掌握电子化登记流程和操作方法,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并始终坚守承诺对提交规范材料的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零跑动”“只跑一次”的目标。

  对已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企业,延边州市场管理局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将企业通过媒体发布注销公告改为在“e窗通系统”发布公示、直接进行简易注销。将注销公告时间由45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取消清算组成员备案环节,实现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时间压缩50%以上。企业在提交申请书、委托书、营业执照正副本、承诺书四项材料后即可办理简易注销。这项改革,简化了企业注销环节,降低了企业退出成本,实现了企业办事“只跑一次”。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州已有12418户市场主体通过该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截至7月15日,1753户企业实现网上注销登记。

  结合延边实际,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积极深化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

  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逐步对所有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11月10日起,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企业注册登记成功后,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需要申请审批的经营项目和相应的审批部门,并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取得审批前不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违法失信经营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推动跨部门协同服务与监管,有效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18年,17个部门的32个证照整合到一个赋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企业信息公示二维码的营业执照中,实现了“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目前,营业执照上现行的涉企证照事项有54项,即为“54证合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群众生命健康、风险预警高发行业行政审批事项,采取行政审批主管领导与行业部门主管领导双重审签方式,严把审核关口,最大程度降低审批风险,把市场风险隔离在准入源头。

  为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把手”每月、主管领导每周到州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窗口现场办公一天,通过“领导+调研+服务+现场办公”的形式,实现从领导到窗口工作人员、从工作人员到办事群众的身份转换,在身份“双转”中及时发现和解决日常对外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优化服务流程,集中解决各类疑难杂症。真正实现带出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窗口、树立一个标杆,让“放管服”改革“放”的彻底、“管”的到位、“服”的高效。

  此外,在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基础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效率“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态度“零投诉”,并主动通过窗口、互联网、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行政指导服务,指导、帮助申请人备好办理“证照分离”登记所需手续和材料,帮助其顺利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进一步提升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原标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