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市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
时间: 2019-09-19 11:12:31    来源: 长春日报

18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及社会各界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前举办纪念活动。 杨铭 摄

  本报讯 (记者张鑫多 于剑南 宋莉 朱怡 李秀薇)18日是“九一八”事变88周年纪念日,9时18分至9时41分,我市所有防空警报器统一试鸣,提醒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警报响起,街上行人伫立,车辆鸣笛。我市各界还举办了多项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共同追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据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在重大纪念日鸣放防空警报,不仅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任务,也让市民进一步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提高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通过人防机动指挥所信息传输设备互联互通、人防警报试鸣、居民紧急疏散掩蔽等内容的演练,也检验了我市人民防空应急指挥能力、警报系统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及防空警报器布局和警报信号覆盖是否符合要求,进一步提升局部战争特殊需要的能力,探索人民防空与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经验,为战时有效鸣放防空警报、平时有效鸣放灾情警报打下良好基础。

  当天,与警报鸣响同步,我市部分县(市)区的学校、社区、企业、商场等12处场所,2.5万人次参与了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市第八十七中学3000余名学生从5栋教学楼的8个出口撤出,在2分钟之内完成了疏散整理工作。市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基地的教官团队结合学生们在疏散环节中出现的失误,详细讲解和演示了避险环节的动作要领。在市第四十七中学,千余名师生参加了“铭心爱国 和平筑梦”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在操场上进行防空隐蔽演练,并通过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消防急救、生化洗消、物资应急发放等情景模拟,进一步提高防空避险和应变应急能力。

  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西门前,空军航空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2000多人,共同举办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主题活动,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死难同胞。在场人员高唱国歌,在“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条幅上签字铭志。长春师范大学学生郭奕廷说:“让我们近距离更深刻地了解‘九一八’事变的整个过程,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所以我们要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在长春博物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长春兴业监狱、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大学行政学院及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开展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主题活动,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省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将“我是抗联小战士”图片展送进长春市富裕小学,用一个个小战士的事迹,感染、教育、启迪新时代少年儿童,让他们从中感知抗战历史,传承抗联精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